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动员讲话

(2019年9月10日)

傅克诚

同志们:

这次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理论学习班是全年工作计划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主要目的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新征程中展示五老的新作为。

这次学习班由省委党校承办,这是炳军书记亲自安排,体现了省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广大五老的重视、支持和关心。参加此次学习班的有各设区市关工委主任、报告团团长,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省直有关部门和大中型企业单位的关工委主任等180余人,是省关工委历次干部学习培训活动中规模最大、参训人数最多的一次。党校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学习内容非常丰富,食宿等工作都做了很细致的安排,让我们对省委党校的周密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做到学有所获。

下面,我谈三点。

    一、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专门作了题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总书记的论述,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学习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中,希望关工委和老同志“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并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最终目的是“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就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关工委前行的方向。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迫切要求。

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新的责任,要求我们每一位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都要加强学习,正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熟悉和掌握相关领域的知识,提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跟上时代的步伐,这样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才能更好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推进。

加强学习是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现实需要。近几年来,我们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载体,通过大力开展以“党史、国史、家乡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尽心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扎实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一些新进展和新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的协同配合、上下联动,得力于全省广大五老的主动作为、无私奉献。另一方面也是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坚持把学习作为熟悉工作、提升素质、推进工作的重要途径,许多地方建立起了相关的学习制度,一些地方已经把关工委干部的培训纳入党校培训计划,通过学习有力地推动了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的履职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但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相比,确实存在许多不足,有的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是工作方式和创新精神亟待提升。要解决存在的问题,就是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来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教育青少年更有针对性,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

加强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的内在要求。关工委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从工作的主体来看,是广大五老。作为老同志,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理想信念不能丢,党性锻炼不能停,党员标准不能降,为人民服务宗旨不能变,这样才能当好党的优良传统宣传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建设的监督员。从服务的对象来看,是广大青少年。青少年成长过程的渐进性、反复性和不平衡性,要求我们注意细化研究青少年在幼儿、儿童、青春期、成年等不同年龄、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研究不同环境下青少年群体的成长规律,因人施教,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这样才能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从工作的方式方法来看,尽管我们广大五老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热情也很高,但仅靠热情和原有的经验有时难免捉襟见肘,力不从心,势必要求勇于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这样才能做到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开放同进、与青少年同心。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学习强国的平台,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文件,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努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通过不断学习努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关心下一代五老工作队伍。

二、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定五老的理想信念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5月31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精辟论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整治内容。提出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具体目标是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抓好八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1、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阳奉阴违的问题;2、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3、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5、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6、市县两级还要注重整治对职工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的问题;7、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8、整治基层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利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既为我们作了一次主题教育的工作动员,也为我们上了一堂触及灵魂的生动党课,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面临的“四大危险”具有尖锐性严峻性。党的十九大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着眼解决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矛盾困难。这次主题教育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定为总要求,鲜明体现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时代要求,郑重表达了我们党着力解决自身建设存在问题的决心意志。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的精神。

如何全面准确把握住“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总书记在讲话中逐一作了全面系统的阐发论述,是理解把握总要求的根本依据,也是把总要求落到实处的行动指南。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守初心是总要求中最根本的、也是第一位的要求,它体现的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党性原则。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守初心必须通过担使命来体现、来实现。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我们党始终是带着问题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其他政党的显著特点和重要政治优势。

——“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干事创业上,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这四个方面既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有着严密科学的逻辑。“守初心”,重在强调坚定理想信念,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是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基础和前提。守住了初心,才能担当起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找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差距。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才能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让目标落地生根。“担使命”,是守初心的必然延伸和逻辑升华,只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才是真正的不忘初心、守住初心,找差距、抓落实才有了真正的目标和动力。“找差距”,找的是对照守初心、担使命要求的差距。“抓落实”,首先是抓初心使命的落实,抓差距问题整改的落实。总体而言,“守初心、担使命”是前提基础,起统领牵引作用;“找差距、抓落实”是行动路径,指明了实现途径。它们有机构成了主题教育总要求的内在逻辑,充分体现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辩证关系。

今年6月4日,省委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刘奇书记对我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虽然退休了,但我们还是共产党员,还肩负关心下一代的使命,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要按照省委的总体要求,引导广大五老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行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三、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作贡献

今年5月20日,习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视察,对江西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概括起来就是“两个定位、五个推进”。“两个定位”就是要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五个推进”就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两个定位”是更高的目标要求;“五个推进”是更高的实践要求,两者有机统一,是指引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的总方针、总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特别是习总书记指出要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习总书记强调,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色土地,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要从红色基因中吸取强大的信仰力量,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继承苏区干部好作风,永葆党的政治本色。这些重要论述,包含着总书记对红土圣地的热爱和敬意,更为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要把红色基因深深植入广大青少年的灵魂深处。以“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依靠群众的制胜法宝”为核心内涵的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最强大的精神力量。总书记特别强调“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把红色基因植入青少年的灵魂深处,“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比如,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我们曾经依靠它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今天我们强调艰苦奋斗,自然不再是回到“穿补丁衣”“吃糠咽菜”的年代,但是我们必须从那些苦难辉煌的历史中,悉心感受奋发向上的精神本色和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不断砥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拓进取的思想品格。与此同时,要使红色基因更加有效地植入青少年的灵魂深处,还应采取生动鲜活的形式,使藏在史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址、写在书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要组织关工委报告团以系统化灌输、故事化讲解、形象化引导的方式,学好用好党史国史家乡史这本生动的教科书;要总结我们过去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做法好典型,继续发挥作用,又要创新方式,可以坚持开门办学,在青少年中开展聆听五老宣讲、阅读党史国史家乡史书籍、参观革命遗址、撰写学习体会、参加志愿服务等内容的“五个一”活动,让青少年在与前辈对话中深化思想境界,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近年来,我们在全省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教育活动,不仅帮助广大青少年寻根、铸魂、聚心,也为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要用红色基因塑造青少年的中国心、民族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工程”“铸魂工程”来建设,念念在怀,弛而不息,久久为功。

总书记特别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用红色基因塑造青少年的中国心、民族魂,就是要用红色基因补青少年精神之“钙”,帮助他们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就是要紧紧抓住青少年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这个关键时期,把红色基因渗进青少年的血液、浸入青少年的心扉,引领他们扶正人生航向的“定盘星”,使之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就是让他们在红色基因教育中,感悟到革命先辈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把握住成长成才的“助推器”,使之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就是要引导他们在红色基因中不断汲取砥砺奋斗的“原动力”,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锤炼坚强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就是要帮助他们在积淀厚重的红色基因中体悟到革命先烈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始终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就是要通过红色基因的教育,深度唤起广大青少年对我们党、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的情感认同、价值归属、信念支撑,自觉担当起对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必将承担的重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舞台上书写华丽青春、创造辉煌人生。

传承红色基因,是广大五老的政治责任。老同志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亲历者,对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有着切身的感受,对我们国家克服千难万险取得辉煌成就有着直接的体验,他们的丰富经历和品格风范,是对青少年教育最生动、最感人、最鲜活的教材,所以,中央领导同志赞誉五老是“当之无愧的革命传统的教育宣传员”。传承红色基因,是时代赋予我们老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要求我们必须把知传统、明职责、强担当作为必修课,带着真情真爱去“传”,要“传”出原汁原味来。既要掌握我们党我们国家的光荣传统,又要理解人类各种优秀文化,在比较甄别中增进对红色基因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感情认同,深刻把握红色基因的精髓内涵,博学慎思、明辨笃行。传承红色基因,还要求我们善于结合时代的发展,结合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任务的变化,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新实践,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把红色基因深深植入青少年的灵魂深处,使之在任何情况下无论困难有多大、形势有多严峻,都能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这个“青山”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顽强拼搏的精神。

当前,一些青少年对党史国史感受不深、了解不全,缺乏足够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这就需要我们老同志做到宣传辅导时充分运用自己切身的感受和直接的体验为青少年释疑解惑,尤其应理直气壮驳斥歪理邪说,针锋相对让谎言谬论“大白天下”,引导青少年珍视红色基因、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应深入研究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运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凝神聚力的新途径新方法。

老同志作为亲历者和见证人,他们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是青少年最为信赖的语言。带头“行”得真、做得实,青少年才能信得深、跟得紧。所以,老同志应该把自觉践行优良传统作为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时时处处对照优良传统修己正身,对标先烈干事做人,人人当好“红色名片”。

同志们,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西为强大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在省委领导下,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