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刘菊娇:省教育厅副厅长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上的发言

 

2019年3月5日

 

长期以来,省关工委高度关心、重视教育工作,尤其是坚持把中小学校作为工作主阵地,把中小学生作为工作主要对象,各级关工委有力地促进了全省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推进了全省教育事业持续稳定发展。在此,受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叶仁荪同志委托,我谨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省关工委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关工委工作非常重视,委厅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力求工作出特色、见成效。我们的做法归纳起来就是“两手抓、一加强”。

一手抓机构建设。大力推动各级教育部门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关工委组织机构,全省乡(镇)中心完小以上的中小学校已经全覆盖建立了关工委或关工小组,做到“六有”保障,即有牌子、有班子、有队伍、有场所、有经费、有活动。同时,借力各级地方机关关工委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级联动”的良好工作机制,把教育关工委与地方关工委紧密融合,克服“单打独斗”、效率低的状况,形成工作合力。

一手抓平台建设。“有为有位”做细做实关心青少年成长成才工作,活动平台是重要的载体。我们主要推了三个平台:一是“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平台,积极组建“三史”教育报告团,发挥好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推进“三史”教育进课堂教学、进团队活动、进学生社团,做到有课程、有阵地、有队伍、有载体、有实践、有氛围,强化对中小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二是“一对一”结对帮扶平台,引导各地教育战线“五老”积极参与,精准帮扶,如南昌市的“万老圆梦”,景德镇市的“圆梦青少年”,抚州市的“联手织网”,吉安市的“手拉手心连心”,萍乡市的“千叟帮千童”等,涌现了老校长何兴伟、“校长爸爸”黄梅生、“八旬科学启蒙老师”徐章英等一大批倾心帮教帮扶青少年的动人故事;三是“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工作平台,利用“互联网+”、爱心辅导、义务监督等模式,坚持社会家庭结合,支持学校教育,坚持社会学校结合,提升家庭教育,坚持学校家庭结合,推进社会教育,努力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协同育人模式。

加强宣传培训。我们以江西教育电视台作为主阵地,开办了“筑梦未来”专题栏目,围绕各地关工委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聚焦“五老”典型、唱响“五老”精神,体验他们关心下一代的日常点滴,以新视角传递教育正能量,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2017年2月开播以来,共制作节目108期,专题166个,宣传帮扶帮教“五老”个人先进典型138人、各级关工委组织51个,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2018年,教育部关工委在南昌举办的“关心下一代明亮世界”培训班,我们积极配合全力协助,共培训市、县(区)教育局分管同志和部分中小学校长120余人,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同志出席指导,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教育关工委工作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仍存在各地发展不平衡、“五老”作用挖掘发挥不够、品牌特色不够鲜明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抓好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创新工作举措,精准关爱帮扶困境中小学生群体,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将教育脱贫攻坚做深做细做实;三是加强教育关工委建设。进一步强化教育关工委“六有”保障,支持关工委在巩固拓展成效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载体,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切实抓好、建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堡垒,更好发挥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战略工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尤其是傅克诚主任今天重要讲话要求,自觉地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再接再厉、继续奋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抓好教育关工委工作,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这一光荣而伟大的事业,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