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

婺源县关工委开展“树新风、育新人,家风家训进校园”活动

10月中下旬以来,婺源县关工委组织开展“树新风,育新人,家风家训进校园”活动。活动首发站来到中云小学,由县关工委客座报告员方跃明先生为这里高年级的孩子们带来精彩的家风家训讲座,迄今已经开展了9场讲座。

在课堂上,方跃明结合自身掌握的丰富的婺源史料,从南宋的朱子、到近代的詹天佑说起,将这些从婺源走出的名扬天下的人物展现在学生面前,激起大家浓烈的学习兴趣。随后,他以《天子门生齐彦槐》为课题,将“家风家训”传统文化渗透到课堂,为大家再现了那个为人正直、为官清廉、学习不止的齐彦槐,把人文素养、家乡情怀与德育教育的培养课堂上融合起来。课程结束后,全体学生仿佛受到点燃,脸上洋溢着刻苦、求知、报国的熠熠神采。

4C8B0E501B14D8A7E019E05D9BF76DE8.JPG

中云小学学生汪佳涛说:“方老师的教导,让我认识到了不平凡的齐彦槐,我也知道了,每一个不平凡的人背后都有一个明事理的父母,都有不可逾越的家风家训。我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我会更加关心与爱护我的父母。在学校里,我要更加用心读书,早日成为有用的人,给国家,给社会做贡献”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弘扬优良家风,深刻学习领会关于弘扬优良家风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弘扬家庭美德的新内涵、新要求,成为新时代美好家庭须深入了解与执行的课题。就让此次活动成为契机,让家庭与学校携手,在少年儿童心中播撒下正义、自强、好学、仁德的种子,让幸福之花开遍。

(婺源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