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

章晋钱家风家训诞生记

“每天一早醒来,看到家风家训,我都提醒自己,照家风家训要求去做,做更好的自己!”这是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关工委第一副主任兰玉华结对帮扶帮教对象章晋钱的感言,感言的背后是全省关工委系统“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中章晋钱家的家风家训诞生的故事。


商  讨

2021年6月25日上午,兰玉华不顾炎热和道路崎岖颠簸,来到牛岭村章晋钱家。章晋钱的母亲在生下他2个月后就出走,至今没有下落。父亲智弱,靠着爷爷奶奶把章晋钱带大。从三年级开始,章晋钱成为兰玉华结对帮扶帮教对象。在兰玉华的关爱教育下,章晋钱品学兼优,2017年6月被评为南昌市“十佳少年”,今年9月即将升入湾里一中读高中。

来到章晋钱家里后,兰玉华拿出给他新买的夏装和慰问金,章晋钱的家人连声感谢,感谢党和政府对章晋钱及他们一家的帮扶资助。兰玉华表示,习主席十分重视家庭、家风、家教建设,作出了重要论述,省委书记刘奇要求全省关工委系统抓好“树家风、育新人”工作。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会带来好的社风民风。今天来就是与大家一起开个家庭座谈会,共同梳理商讨一下家里应该有什么样的家风家训。在兰玉华的鼓励下,章晋钱把省关工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的七条重点内容大声朗读了一遍。

“树家国情怀、家庭和顺、诚实守信、勤劳节俭、遵纪守法、坚强刚毅、言传身教之风之中,你们觉得家里最应该先传承的是什么?”兰玉华启发式问大家。

章晋钱的爷爷一直为党帮助使他这么一个家庭摆脱了贫困而心怀感恩,明白幸福生活还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他说道:“爱党爱国、勤劳节俭的品德不能丢!这应成为我们一家铭记的根本。”章晋钱的父亲对自己改正不良行为,大家希望他要“诚实守信”。兰玉华对家长在家庭教育中以身作则的重要性进行宣讲,大家纷纷点头认同,“言传身教”也成为了章晋钱家的家风家训内容之一。

最后,兰玉华问章晋钱:“你感觉家里需要什么样的家风家训?”章晋钱回答:“孝亲敬长!”孝敬爷爷、孝敬长辈一直是年幼的章晋钱心头一个朴素的心愿,兰玉华在章晋钱读五年级的时候问他有什么需要时,他脱口而出:“给爷爷买双棉鞋。”

兰玉华听后十分赞同,语重心长地说道:“乐观如太阳,能横扫一切困难。你要乐观一些,性格刚毅一些,一直把青少年挂在心上,不会遗漏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每个家庭都会越来越好。”

经过梳理商讨,章晋钱全家一致同意将家风家训确立为“爱党爱国,孝亲敬长;勤劳节俭,诚实守信;言传身教,乐观刚毅”。章晋钱爷爷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一家从来没开过类似的家庭会,感谢党、感谢关工委、感谢兰主任帮我们树立家风,教我们如何建设好家庭!我们全家人要按照确立的家风家训好好做事、好好做人,教育后代把家风家训传承好。”

图片6.jpg


悬  挂

7月14日,由湾里管理局关工委书写并装裱好的家风家训被送到章晋钱家,挂在堂屋显著位置,给原本简陋的民房增添了几分美观和文化气息。章晋钱爷爷看着墙上的家风家训,高兴地说:“我家也有了像样的传家宝了!”

图片7.jpg


回  访

8月3日,兰玉华来到章晋钱家进行回访。章晋钱在大家关爱的目光中,熟练背诵家风家训,得到在场所有人的掌声鼓励。

章晋钱一家人说家风家训教育很有作用,章晋钱的父亲变化很大,不再游手好闲,外出打工去了。章晋钱告诉兰玉华,墙壁上的家风家训时刻都在警醒着自己要严格遵循,让自己做的更好。兰玉华希望章晋钱一家人能做到“坚守”和“传承”,“坚守”就是把家风家训牢记于心,“传承”就要把家风家训代代相传。

图片8.jpg

回访结束后,兰玉华与洗药湖管理处、牛岭村村委会干部交流时说,习主席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视,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搞好家风家教。我们结对帮扶帮教,还要注重精神思想的帮教,“树家风、育新人”就是要给结对家庭精神思想上的一种帮教,让他们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风,以此为基础当地民风社风转变。

图片9.jpg

(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