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

南丰县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教育纪实

2022年以来,南丰县按照抚州市关工委的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十百千万”系列活动落到实处,大力倡导优秀家风家训,传播尚善向美的正能量,在家庭、学校、社会营造了良好的道德教育氛围,促进了家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了关工委的力量。家风家训既是一个家庭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对于塑造青少年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有着重大的意义。

领导重视 明确思路

抚州市关工委《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十百千万”系列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后,南丰县关工委及时向县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作了汇报,提出了贯彻落实的意见和工作思路,争取县委的高度重视,成立了县关工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协调领导小组,县委把“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县委宣传部与县关工委联合下发《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并召开县关工委成员单位和乡镇联系扩大会,进行动员部署,为“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为使“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有效落实,该县认真学习领悟市关工委实施方案精神,把“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找准切入口,采取在文化名村建立家风家训教育基地、依托家长学校建立家风家训教育平台、在村建立家庭道德档案的方式,促进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落实“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迅速把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到千家万户。目前,我县的试点工作得到农村群众、学校师生和县乡领导的普遍认同,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选好试点 精心实施

为使“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有序进行,达到学生接受、学校认可、社会赞同的良好效果,该县通过认真调研,选择了有深厚文化底蕴、村风民风淳朴的傅坊乡梅林村、三溪乡石邮村和洽湾镇渣坑村作为试点,打造优秀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在中小学家长学校打造家风家训教育平台,在村“两委”支持下建立村民道德档案,落实“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一是注重情感认同,让村民自我认领家规家训。在傅坊乡梅林村利用该村村志,整理出黄、甘、付、赵等姓氏的家规家训,让群众认领,增强村民对家规家训的情感认同,并制作家规家训牌,在村民家中悬挂,提醒家庭成员时刻不忘自己家族传承下来的家规家训。二是注重自我教育,让村民在家规家训中感受道德力量。在村民经常聚集的地点建立家风家训文化墙,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的指示、本村的家风故事和本村优秀人才成长故事,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三是注重家校联动,让家风家训成为校园文化的亮点。把该县历史名人的家规家训、现代优秀人才的成长故事融入校园文化中,在学校营造浓厚的家风家训教育氛围。同时,该县依托家长学校建立家风家训教育平台,对学生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和优秀家风家训的培训,每半个月向学生家长群发送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对学生家长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塑造家长正确的价值观。四是注重教育效果,让村民养成良好的道德规范。村“两委”建立了村民道德档案,制订 14条考评细则检验村民在家风家训主题教育中的成效。道德档案用积分的方式,每季由村民代表组织评议,年终作为评选文明新风家庭的重要依据,有效促进了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和文明新风的养成。

党建引领 “五老”先行

该县还利用基层党支部书记兼任基层关工委主任的优势,把“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纳入农村和学校党支部的工作内容,做到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农村社会治理相结合、与学校结对帮扶帮教相结合,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示范、‘五老’先行、群众参与”的主题教育格局。一是党员带头示范。傅坊乡梅林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要求党员带头示范,在群众中做出表率,村里的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感受到优秀家风家训的道德力量,主动修补被毁设施、清运陈年垃圾、为疫情防控捐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家风家训,教育引导自己的子孙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二是“五老”身体力行。该县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认真备课,以本县的历史文化名人和身边先进模范人物的家风故事为素材,用生动感人的家风故事感染学生,强化学生对传承优良家风的价值认同。白舍镇退休教师刘远林同志把刘氏家训悬挂在厅堂上,教育自己的子孙践行“立身其正其言、待人以宽以厚、教子惟忠惟孝、治家克勤克俭、存心能忍能耐、接物勿欺勿怠、处世曰廉曰正、尊长必恭必敬、交友与德与贤。”的祖训,他的五个子女,一个考取博士、四个考取硕士,成为村民学习的榜样。目前,该县共组织“五老”开展家风家训宣讲93场(次),参与青少年达 7200与人次。三是青年干部积极参与。该县把“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纳入青年干部培训内容,县关工委与县纪委、县妇联共同举办青年干部配偶家风家训教育培训班,县关工委报告团成员顾建华向青年干部配偶讲授了曾巩家族的家风故事,教育青年干部家庭树立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篱笆。通过示范带动,在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下,该县的“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形成了关工委主导、党组织引领、“五老”带头示范、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为该县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