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上栗县关工委“树家风、育新人”活动侧记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基点,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家庭的传统风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也是培养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上栗县关工委一直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关工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县关工委系统和广大青少年中积极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政治站位高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事关国家未来、民族兴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出发,围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开辟了实践路径。上栗县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上来,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工委相关文件精神,把“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紧密结合“五老弘扬好家风”的生动实践,不断把“树家风、育新人”活动落地落实,推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安排部署实

   上栗县关工委把“树新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作为关工委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召开主任会议进行科学的安排部署,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并抓好实施。要求各乡镇和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好“树家国情怀之风、树家庭和顺之风、树诚实守信之风、树勤劳节俭之风、树坚强刚毅之风、树言传身教之风”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并结合本职工作和本地资源优势,找准切入点,做到主题活动有计划、有方案、有图像、有资料、有总结。同时把“树新风、育新人”主题活动纳入年终考核,县关工委在年中和年终均进行督导、调度和检查,推动主题活动落到实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特色亮点新

创新是时代永恒的主题。上栗县关工委非常注重活动特色亮点的打造,注重用先进典型来带动更多的五老和社会有识之士投身到“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中来,涌现出金山镇高山村、桐木镇洪田村、东源乡桥头村、上栗镇绿塘村等家风家教示范点,使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在青少年学习成长中蔚然成风。

“不比金不比银,就比家里能出人”。在上栗县金山镇高山村有这样一种家风学风,当地老百姓喜欢“攀比”,他们暗自较劲可不是比钱多钱少,而是比家里有没有大学生,那就是顶呱呱的“大户人家”,哪怕家里经济条件困难,也不会被别人看不起。村民会说“真有本事,培养了几名大学生。家里出了人才就是最大的财富,过不了几年,你们家就会苦尽甘来”!该村张国武是退休老干部,家中三个儿子都是大学生,特别是老三张骞,是博士生,在全国知名学府任教和搞科研并取得不俗的成绩。张国武退休后,把自家的房子打造成家风家教示范点,大门上“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几个大家熠熠生辉,格外醒目,室内设有书法室、活动室、图书室等,收藏爱国主义、教育、科技等各类图书上万册,免费供村民朋友和广大青少年来阅览和参观活动,并用自己教育子女的亲身经历向群众宣讲要重视教育,用知识改变命运。到张国武家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在他的示范引领下,高山村近年来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据初步统计,近十多年来,该村共走出大学生100余名,占全村总人口的10%,其中博士生4人,985和211院校大学生20余人。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大学生比比皆是,高山村因飞出一大批“金凤凰”被誉为当地闻名的大学生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高山村为什么能走出这么多的大学生呢?原来该镇、村关工委历来坚持引导学校、家长和社会把教育放在第一位,积极开展一系列的关爱活动来推动家风学风新风尚。比如关工委领导小组与学校老师实行对接,了解学生在家、在校表现和生活学习情况并出台了多项奖励措施。比如,凡是考取本科的大学生村委会给予1000元奖励,凡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可申请一次性贫困助学金5000元,大学生毕业志愿到家乡或西部或应征入伍者均奖励1000元等。对于贫困家庭的学生,关工委还联合爱心人士采取一对一帮扶的方式进行长期资助。更难得的是,该镇村关工委还引导毕业的大学生建立了微信群进行交流与联系。每逢春节期间,还召集返乡的大学生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交流信息、增进感情并在创业就业等方面凝聚发展力量,反哺家乡和回报社会。

活动氛围浓

该县关工委非常重视营造家庭家教家风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传统节假日、关爱报告团宣讲、新闻媒体等方式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据初步统计,去年以来,该县各级关爱报告团深入全县各村、社区、学校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树新风、育新人主题活动达1000余场,受众青少年达8万余人。全县参与“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的“五老”人员达4800余人,举办家风宣讲的“五老人员达500余人,举办家风宣讲报告500余场,“五老”自身示范确立家风的家庭达4000余户,结对家族达9000余户,带动其他家庭确立家风14000余户,开展家风实践活动1000余次,不断推动形成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在青少年学习成长中蔚然成风。同时,该县关工委把“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置身于党委领导下进行,“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带头树立和践行好家风。进一步健全党政统筹协调、部门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大关工”格局,切实提高“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