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

江西全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傅克诚主任在全省“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上的讲话精神

今年7 月 8 日,省关工委在九江市永修县吴城镇召开了全省关工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现场会。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会后我县关工委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召开座谈会,迅速将傅克诚主任的讲话精神传达到基层关工委。为深入贯彻落实现场会议精神和傅克诚主任的讲话精神,会后我们迅速组织召开了县关工委驻会班子成员、基层关工委负责人座谈会。会上组织学习了傅克诚主任在现场会的讲话精神。围绕如何把 “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进行了认真地商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康、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大问题。要克服困难和松劲情绪,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之以恒地推进“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座谈会开得很好,与会人员就如何把 “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引向深入,统一了思想认识。

二、继续抓好示范基地和祠堂阵地建设,推进主题活动扎实开展。今年五月之前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县关工委抓典型、树标杆、突出重点先后打造了龙源坝镇雅溪村、城厢镇镇仔村、县弟子规公园、全南第四小学等“两镇一园一小学”的家风示范基地。结合祠堂阵地,把雅溪村陈氏宗祠、镇仔村国学堂宗圣公祠、打造成了乡村家风家训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和祠堂阵地的建设,为全县“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的开展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此次全省关工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现场会后,县关工委在原来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到南迳镇玛古塘村谭氏祠堂、大吉山镇乌桕坝村李氏宗祠、含水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着手打造第二批乡村家风家训示范基地。按照“五步走”模式,下半年准备在上述两个祠堂和公园举行家风家训承诺仪式,开展 “好孩子、好媳妇、好家庭、好家风 ”评比活动,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三、深入“一对一”结对帮扶对象家中,商谈、确立、悬挂家训。进入暑期,县关工委5位驻会领导,深入到各自的帮扶对象家中和留守儿童家中,一是开展防溺水安全工作宣传。提醒帮扶对象要在思想上充分重视防溺水工作,切实做到 “六不”, 引导监护人重视孩子生命安全,切实做到 “四知道”,做好防溺水相关教育。二是到帮扶帮教对象家庭,与其家庭成员商讨家训,确立家训,宣读家训,悬挂家训,使家训耕植于每位家庭成员心里。每到一户,驻会领导们都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帮扶对象、及其监护人讲解、宣传家风家训家教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良好的家风家教源于父母的春分化雨的浸润,重在青少年一言一行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只有一户帮扶对象出远门而未悬挂家训,其余帮扶对象家庭全部悬挂了家训,这样有效地促进了家庭良好家风的形成。

四、围绕传承良好家风,开展关工委干部业务培训班。

为进一步发挥家庭在构建和谐社会、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方面的作用。今年九月县关工委将准备举行关工委干部业务培训班。培训班上不仅讲解关工委自身的业务、解读中办国办《意见》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围绕什么是家风家训、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通过从身边的例子、名人的事迹、典型的社会事件、舆论的热点话题入手,讲述家风家训的古今意义。并借此机会号召全县广大“五老”同志家庭,带头立家规、亮家风、晒家训;带头搞好家庭建设,让好家教好家风成为孩子一生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