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

抚州临川区:传承家风家训 促进乡村善治

民风淳朴、邻里和睦、民安气顺、父慈子孝,这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许。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罗湖镇邹阳村,村规民约、法治长廊及房屋门口张贴的“好家风好家训”深受群众喜爱和点赞,成为该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罗湖镇邹阳村被列入“十四五”江西省级重点帮扶村,下辖5个自然村8个村小组,全村1689人,其中脱贫户10户29人。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的“治理有效”这篇文章,是村支书王志勇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充分调研,反复比较,在遵循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王志勇以邹阳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提炼总结本村家谱当中的优秀内容,并吸收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三字经等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组织“五老”队伍精心整理出邹阳村家风家训。经过长达半年的努力,已提炼家风家训80条,涵盖家庭婚姻、求学创业、孝敬老人等。

image.png 

“邹阳村是原华溪乡政府所在地,人员构成复杂。村干部经常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但效果不佳。现在通过‘法律明白人’培养、成立红白理事会、组建‘五老’人民调解队伍,并用好家风家训的潜移默化作用,村风民风焕然一新。打牌赌博、厚葬薄养、不求上进的少了,勤劳致富、艰苦创业、弘德好学的多了。”王志勇自豪地说道。

通过挖掘家风家训的内涵,既传承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又赋予了家风家训新时代新内涵新使命,内涵丰富又通俗易懂,村民接受程度高,邹阳村成功列入好家风好家训教育基地、关爱留守儿童基地等。现在,“诚孝俭勤和”在邹阳村蔚然成风,一幅“五美乡村”画卷在罗湖大地上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