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中秋的夜晚,嫦娥仙子真的在月亮上吗?

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间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了。中秋节有很多习俗,比如赏月、吃月饼、祭月、观潮等。作为小吃货来说,这么多习俗中我喜欢吃月饼啦!

月饼陷甜而不腻,表皮酥脆松软,尤其是刚出炉的月饼酥软软,金灿灿,看着都会让你垂涎欲滴。看着小小的月饼,如此精致,竟有点舍不得吃了,但是一口咬下去,只觉得软糯可口,香甜美味,金色的蛋黄露了出来,那么可人,我迫不及待地尝了尝,有一点淡淡的咸味,更多的是蛋黄的浓香占领了上峰,让人欲罢不能。

吃着月饼,听爷爷讲中秋节有这么一个动人的故事:跟后羿学箭术的逄蒙听说后羿拥有了长生不老药,于是前去偷窃,逄蒙未得手,恶从胆边生,欲加害嫦娥。情急之下,嫦娥吞下长生不老药,嫦娥吞下药后,身体轻飘飘的飞向了月亮。后羿常常想念嫦娥,于是会在庭院里摆上嫦娥喜欢吃的糕点来祭拜她。从此民间会在中秋佳节之际,和家人一起赏月,一起在庭院里吃月饼。我听完这个故事后,不由得睁大眼睛,看着天上皎洁的月亮,暗自想着:嫦娥仙子真的在月亮上吗?

中秋的夜晚,我坐在院子里,天渐渐黑了。慢慢的,天上布满了一双双亮晶晶的眼睛,接着一轮圆月冉冉升起。那银色的月光映着几丝儿羽毛般的轻云,美丽极了。我赶紧叫家人一起来与我欣赏这美妙的夜色,过了一会儿,妈妈把大盘的月饼端出来。弟弟趴在爷爷腿上听爷爷讲动听的故事。我们一家人,吃着月饼,赏着月亮,真是美好的夜晚呀!

此时此刻,我真想低吟一首小诗:但愿人长久久,千里共婵娟!

    (芦溪县张佳坊学校 廖文丽  指导老师:杨乐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