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中学组一等奖)百年歌谣

作者:宋睿熙

性别:女

学校:抚州市金溪一中

年级:八年级

指导老师:张延惠

获得奖项:全省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中学组一等奖


一曲歌谣,传唱,不停;一支火把,风雨,前行;一颗种子,生根,发芽;一个信念,从古,至今。——题记


闲暇翻阅杂志,读到一篇文章,盛夏一老太在超市门口中暑昏迷,众人协力将其送至医院。感动之余心生质疑,翻到作者名一看,标准的西方人名。内心暗笑:果然。

上网查询资料,看见一个标题:《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水利工程》。点进一看:三峡水利大坝。哑然无语: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水利工程怎么可能在中国?

拂去厚重的灰尘,翻开一页历史细细查看,他曾作《桃花源记》作为乱世中的慰藉,一朵桃花警醒世人。然而如今的中国,头顶仿佛万里晴空不见一丝阴霾;西方的天穹,正酝酿着一场暴雨。路旁的行人,仍在抽科打诨讲笑话。

自轻和自傲,哪样是更深的罪过?历史和现实,哪个是真正的中国?曾在巷尾街坊传唱的那支歌谣啊,已然不是梦中的曲调。

时至今日,谁还记得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大同社会,谁还记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安定晨昏?

时至今日,谁还会吟“杨柳岸、晓风残月”,谁还会唱“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时至今日,谁还怀念河清海晏之盛世,谁还感伤万国朝拜之大国?

时至今日,谁还偶尔会在午夜梦回间想起,一百六十年前,来自东洋与西方的炮火声震响,惊醒了清王朝看花众人的美梦?

一百六十年,就让中国人相信这个“倒了不敢扶”的国家比史书中那个鸡犬相闻的社会更美好,相信所谓流行歌曲比宫商角徵羽的音律更动听,相信中国已经足够强大,以至于忘记了那段炮火连天、血泪斑驳的历史。

一百六十年,就让这头东方雄狮发出愤怒的吼声,却又在安逸中沉沉睡去。那支歌谣,谁轻轻地唱,听不清了。

这个民族,经历了那么多的狂风骤雨。有过歌舞升平天下定,也有过狼烟四起花鸟惊;有过海内海外称臣者,也有过内忧外患民哀鸣。我们不应当只看到,一峡相隔的台湾省的飞速发展,我们更应该看到台独分子的虎视眈眈;我们不应当只看到,日本狭小的国土和拥挤的人口,我们更应该看到它身为发达国家的确切实力;我们不应当只看到,中美的友好建交,我们更应该看到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不满与敌对。中国已经很强大,但它还不够强大。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是最新的年纪,这是最好的年纪,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正是我们所能奉献与付出的一切。

英雄们的信念在岁月中长存历风霜雨雪屹立不倒,英雄们的魂灵在黑夜中闪光经岁月变迁闪耀如昨。曾指引中华民族前行的旗帜不会倒下,因为有人,用一生举起了那巍巍旗杆。时至今日,总有人拾起时光中流浪的那个旋律,在风中一遍遍吟唱。

19岁的周恩来为友人题词“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之时”。我愿此生得见那一天的到来,只为能无愧地道一句:这盛世,如你所愿。

我又愿我们不是享受和平的那一群,而是时代的大背景下尽己所能呼吁与运动的一个。正如先人所说的那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必理会这冷笑和暗箭。我愿用我一生的青春热血为中华民族谱一曲慷慨激昂的进行曲,听它回荡在大洲大洋、天南海北,让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岁月中的每一个魂都听到。

我是谁?或许我是猎户赠的一把伞妇人予的一碗粥,或许我是嵇康抚过的那把琴李白邀过的那轮月,或许我是火箭升空掠起的火焰潜艇入水溅起的水花,或许我只是普通时代一个最普通的人,我不过多听了一首歌多做了一个梦,我不过想用一生成全一个梦。这个梦的名字叫做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