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中学组二等奖)在长征故事中汲取坚持的力量

作者:王家鑫

性别:男

学校:上饶市铅山县太源畲族民族学校

年级:八年级

指导老师:诸葛文忠

获得奖项:全省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中学组二等奖


坚持,是黑夜里的一盏明灯,让你更好地找准人生的目标。

坚持,是大海中的一缕东风,助你更快地到达成功的彼岸。

坚持,是山脚下的一架阶梯,帮你更早地攀上理想的顶峰。

有了坚持,有了从坚持中汲取的力量,我已慢慢地从一个胆怯沉默的孩子成长为一个阳光自信的青少年。不信,请听听我的故事……

记得七年级的时候,我的数学很差,一到上数学课,我就云里雾里,虽然我也曾认真地听每一节课,无奈,终究似懂非懂,每次数学测试,我就像上刑场一样,千般无奈,万般恐惧。看到同学的数学成绩那么好,我一度怀疑自己是弱智,是傻子,根本不是读书的料。自卑,内疚,甚至于让我产生了自动退学的想法,那段时间,即便是畲乡最美丽的春天,我也感受不到花的芬芳,即使是山乡最明媚的阳光,我也感觉不到她的温暖。这美丽的山呀,这温柔的水呀,你是否看到了一个少年的忧伤……

清楚地记得,有那么一天,县关工委的白发爷爷来到我们学校,在课堂上,声情并茂地给我们讲述了长征的故事。我们的红军将士,当时面临着多少困难呀?前有堵敌,后有追兵,缺吃少穿,短医乏药,雪山、草地……每一个困难都像怪兽一样,露出狰狞的面目,横在将士们面前,但,我们英勇的红军,硬是咬紧牙关,在风中坚持,在雨里坚持,在雪山坚持,在草地坚持……就是靠着这种坚持,他们战胜了世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就是靠着这种坚持他们赢得了后人的真心称赞;就是靠着这种坚持,他们掀开了中国工农革命的新篇章。

红军将士们的坚持品质,让我肃然起敬,让我豁然开朗,更让我热血贲张。是的,我学习上是面临一些困难,这但困难,跟可敬的红军们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我要从他们身上汲取坚持的营养。

心动不如行动,我意识到,我数学课听不懂,主要是因为我以前基础太弱,前面的知识点没弄懂,后面的自然就搞不懂,毕竟,数学这门学科,连贯性太强了,怎么办呢?从六年级的知识点开始恶补吧?时间从哪来?挤挤吧,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

于是,你可以看到一个少年,他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拿着一本数学教科书,在认认真真地研究着例题,课间,同学们都去操场玩耍了,而他,依然伏在课桌上细细仔仔地做着习题,放学了,同学们都开开心心地回家了,而他呢,总是跑到老师办公室向老师请教着一道又一道数学题。

本以为付出总有回报,可谁曾想,几个月过去了,我的数学测试成绩总在五十分左右徘徊,这该死的分数,为什么总是像蜗牛一样,看似在前进,却如此的缓慢。我该如何是好呢?正当我想要再一次放弃的时候,长征故事的各种英雄人物的样子,又一次在我脑中映现,他们在困境中坚持的神态又一次地激励着我,“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这话,说得真好。

新中国开国伟大领袖毛泽东爷爷曾深刻指出:“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这话,说得真好。

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周末,同学们都出去游玩了,而我依然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遍又一遍地演算着数学题,累了,喝口河红茶解解乏,困了,看一看,抬头看一眼秀美的畲乡山水,然后,又认认真真地去战斗。

因为有坚持,渐渐地,我的数学成绩也提高了很多,我开始喜欢上了数学,因为,我感受到了它带给我的快乐。

现在的我,走在畲乡的山路上,漫山的树儿开出了一头头白花,真美,那青青的竹林也在用力地生长,真美。

这一切的快乐,这一切的美好,都是坚持带给我的,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