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中学组二等奖)永不消逝的红色芳华——观万载革命烈士纪念馆有感

作者:彭诚洁

性别:女

学校:宜春市万载外国语学校

年级:七年级13班

指导老师:汤浩

获得奖项:全省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中学组二等奖


2018年6月的赣西大地,暑热弥漫。走进位于江西省万载县沿河东路的革命烈士纪念馆,庄重肃穆的气氛让我心间的燥热立时消减大半。

行走在革命烈士长廊里,我在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影像里追寻着烈士们的红色芳华。每一张烈士遗像前,我几乎迈不开沉重的脚步。我仿佛看到在那艰辛曲折的革命征途中,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正冉冉升起;在那弥漫于眼的血红中,一个个革命先烈的身影巍然屹立,仿佛永远也不会倒下……

中共湘鄂赣省委东南工作团主任金云龙,到苏溪布置工作,因叛徒出卖,被潭埠靖卫团包围。他击毙3名团丁后,腹部中弹,肠子滚出来,仍咬紧牙关,一手托肠,一手继续射击,终因流血过多而昏迷。敌人将他抬到潭埠区公所,追问哪里还有共产党? 哪里还有游击队?他毫不畏惧回答:“到处都有共产党,游击队!”随即遭敌枪杀。

1926年9月,龙松泉以特派员身份回万载从事革命活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积极组建党务维持委员会。母亲去世的噩耗传来,他急忙回老家料理丧事。可反动派却趁机把他抓捕,在两个月的诱降无果后,他被残忍枪杀于县城东洲上。

1947年6月18日在吉林四平攻坚战时,中共七大代表杨保生带病亲临前线指挥作战。他率领部队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他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在第一线英勇指挥,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

多年前发生在赣西大地上的革命战争令人惊心动魄,那些在战争中从容赴死、流芳百世的烈士让人崇敬感佩。——历史是一面镜子,那些有功于一个时代、一个国家、一方百姓的人,不管有无名姓,都注定会被人民永远铭记,注定会在后人的一次次仰望中铸成永恒。

枪声远去,逝者如斯。多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次感受当年被烈士鲜血浸染的这块土地,心中充满了敬畏。对于他们,我们是陌生的,只能凭借长廊上一张发黄的照片里依稀的面容、一段简介中些许的文字,知道他们是谁,从哪里来,牺牲的时候多大年纪;对于他们,我们又不是陌生的,他们中的所有人,其实就是我们的老乡,和我们的父辈一样眷恋着自己的家园。他们说着本地方言,吃着罗城扎粉,放着万载鞭炮;他们也有家庭至亲,也曾意气勃发。5000多名铁骨铮铮的男儿,在当年的枪林弹雨里奋勇猛进。血肉之躯筑起的,又何止是一道让敌人魂飞魄散的钢铁防线?他们是在用生命谱写信仰之歌,忠诚之歌,大义之歌。

太多的英雄先烈为革命而献芳华,抛头颅,洒热血。老师说,祖国的国旗是历代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正是因为这样,那五星红旗才如鲜血般红,夕阳般艳。

  历史启迪长在,革命精神永驻。回首过去,我们追寻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展望未来,我们传承绚丽无比的红色精神。这就是:复兴民族的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岁月如歌,精神永恒。我们作为传承者,一定要树立报效祖国的崇高理想,锤炼不畏困难的坚强意志,锻造崇德文明的优秀品质;刻苦学习、掌握本领、奋发拼搏,争做开拓进取、勇挑民族复兴重担的时代新人,谱写新时代新征途上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让革命先烈的红色芳华永不消逝,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