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中学组二等奖)根•魂•梦

作者:彭若琳

性别:女

学校:鹰潭市贵溪二中

年级:七年级(10)班

指导老师:张丽锋

获得奖项:全省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中学组二等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能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民族根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有种民族根。

美国海军的一位高级将领金布尔说:“他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五个师的兵力,我宁可把他击毙在美国也不能让他离开。”没错,这句话中的“他”就是钱学森。他1950年开始争取回归祖国,但因其才华一直受到美国政府的迫害,失去自由,历经5年于1955年才终于回到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对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为我国地质科学和石油工业做出过卓越贡献的地质学家李四光,解放前被迫前去英国研究地质科学,新中国刚诞生,他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希望,便不顾胁迫和监视,毅然回国。他借用地质学语言,抒发了祝福伟大祖国新生的热烈情感:——

    “我们的结论是,随着地球旋转的加快,亚洲站住了,东非西欧破裂了,美洲落伍了。”

热血魂

    从古至今,多少为国赴死的英雄们,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今日的辉煌!

    “现在我同你们一起坚守这块阵地,决不先退。我若是先退,你们不管是谁,都可以枪毙我!”说出这句话的,是1937年忻口会战的郝梦龄,他抱着必死的心态上战场。谁都只有一条命,然而有些人却愿意为别人牺牲。

    “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左权将军的临别话语不是对敌人的怒吼,而是对妻子的倾诉。此时他已中弹,奄奄一息。他自知时日无多,心中念着妻子。这样的感情怎能不令人动容?留下话语后,他们都傲然为了这片热爱的土地英勇赴死……

中国梦

    1984年,张瑞敏针对当时还没出现一个世界级中国产品的现状,响亮提出“海尔——中国造”的理念,不想却立刻遭来“‘中国造’意味着什么?质量差,价格低,这样可不成”的嘲讽,可这竟成了张瑞敏的动力。“有志者事竟成”,1995年海尔集团开始把目光瞄向国外。外国人开始纷纷向海尔集团订货。现在,海尔已经成为享有较高美誉和知名度的国际化企业,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造”被越来越多的人信任。在2010年,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

    回想起近期观看的冬奥会,武大靖比赛的镜头格外振奋人心。他在第一圈就先对手一步抢到了第一的位置。每一个弯道都是那么完美地通过。尽管对手施加了偌大的压力,他仍然沉稳冷静,稳居第一。在最后一圈,所有观众的心都被吊了起来,解说员更是激动地尖叫。“扑通,扑通……”心跳声是那么清晰……

    “啊!冲刺!——第一!干干净净!他打破了世界纪录!”武大靖夺冠了!他在一片欢呼声中获得金牌。

忽的想起前段时间参观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看着那一张张黑白,老旧的照片,我心里感慨万千!“饮冰十年,难凉热血”这些伟人被人铭记,而那些甚至连名字都来不及记录的英雄也同样不朽,没有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哪有我们安详的今天?他们永远是最棒的!

闭上眼,我听见了什么?我听见五十六个民族齐声喊出的“爱我中华”;我看见了什么?我看见火箭成功升天,看见阅兵仪式上军人们的飒爽英姿。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我一定铭记民族根,热血魂,中国梦,希望在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