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中学组二等奖)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最美乡村

作者:汪雅贞

性别:女

学校:上饶市婺源县朱熹中学

年级:七年级

指导教师:方振彪

获得奖项:全省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中学组二等奖


对于一个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孩子,像我,很难以自己的经历去想象八十年前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对于一块宁静而又灵秀氤氲的土地,如婺源,绝少有人将其今日的祥和安逸与当年的血与火相联。

婺源四季分明。在这里,春天群芳吐艳,夏日碧流奔涌,秋来层林尽染,冬至雪花飞扬……婺源时时以其秀美示人,却鲜有人知,在婺源的碧水青山间,还留存着一方方红色的印记。婺源曾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革命根据地之一。坐落于婺源北部的大鄣山至今还保留着皖浙赣省委旧址。

不能忘记金色之秋学校所组织的莒莙山之旅。早上七点出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却丝毫未减我们这些孩子对先烈们的景仰之情。立足于陈列的革命文物前,聆听着革命老人所讲的革命故事……一段艰苦而难忘的红色岁月,犹如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在我眼前徐徐展开。

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个甘为崇高信念献身的革命者形象。是他们投身革命,为民族的解放,冲锋陷阵,舍生忘死;是他们身陷囹圄,面对威逼利诱,不屈不挠,取义成仁。记得领导赣东北红色革命的方志敏曾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的信仰,那是宇宙的真理!”“血战东南半壁红,忍将奇迹作奇功”,革命者为信念而慷慨赴义之壮举,惊天地而泣鬼神。

巍巍群山忆英烈,浩浩江河颂精魂。行走在山间小路上,瞻仰着一处处革命遗存,触摸着一方方红色印记,我仿佛看到了当年带领奇兵转战奔袭、拔营夺寨的刘毓标、倪南山;看到了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余玉堂……看到了在亘古岩层中奔涌的洪流,在天地间激荡的风雷。

山路弯弯,溪流潺潺,思想沐浴着圣洁的光辉,在岁月的时空中穿行。我能想象到当年的红军将士,是怎样靠着落后的武器,与强敌浴血奋战,取得一次次的胜利;又是怎样凭着钢铁般的意志,奏响不畏强权、反抗压迫的红色赞歌。

在暖暖的秋阳中,是与金色的秋叶一样飘荡飞扬的思绪。

被称为“最后的香格里拉”的家乡真的好美,好美。但今天的人在陶醉于自然美景、享受 “理所当然”的安逸与幸福时,不能忘记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奠定了民族的千秋基业,是他们用自己的牺牲为我们换来了今天这样高品质的生活。

驻足山头,极目远望,田野村落、远山近水间铺展着大片大片的金黄……金色的秋,金色的梦。梦寐在无边的秋色里的我,忽觉有一股浩然之气际天而来:

假如我是一只雄鹰,就在万山之巅飞翔长鸣,从早到晚不停息,把心底的颂歌唱给你。

假如我是一片梅花,就长在山野为你守护,只要能亲吻这片土地,我甘愿为你化成泥。

今日之家乡已经驶上了经济腾飞的快车道,家乡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作为家乡的孩子,此时此刻更应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家乡。

山间枫叶如火,就像那拳拳赤子之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憧憬于婺源如花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