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小学组一等奖)一支毛笔的故事

作者姓名:余立娴

性别:女

学校:九江市都昌县第三小学

年级:四(3)班

指导老师:袁林荣

获得奖项:全省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小学组一等奖


每逢春节,每家每户都会在门口贴上各式各样漂亮的对联,而我外公家总是贴着自己写的对联。我疑惑不解,问妈妈:“为什么外公不买对联,而非要自己写呢?”妈妈说:“今年我们再去外公家过年,你问外公就知道了。”

大年三十,吃过早饭,外公又准备写春联了。只见外公,抱着一个小木箱,小心翼翼地从小木箱里拿出一包已经发黄的报纸。打开报纸,里面还裹着几层白布,打开白布,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支毛笔,那是一支看上去保存了很久很久丶很老旧的毛笔。

我帮外公磨好了墨,看见外公眼里含热泪,小心翼翼地拿起那支毛笔,手有些颤抖,顿了顿,便铺开了大红纸,一笔一划地写起了春联。我又疑惑了,问:“外公,您写春联为什么要哭呢?”外公抚摸着我的头,沉默了一会,给我讲起了这支毛笔的故事。

我的曾外祖父是一位晚清的秀才,在景德镇当教书先生。他写得一手非常好的毛笔字,每年春节回到都昌老家,他都要自己垫上红纸,磨好墨,热心地为邻里乡亲们写春联。

一九三八年九月,日本强盗侵占了都昌,大肆地烧杀抢奸,无恶不作。为了掩盖他们的罪行,据点里的一个小鬼子头目把我曾外祖父请去了,要我曾外祖父在他们据点的炮楼上写上“东亚共荣 日中亲善”八个大字,并说要赏我曾外祖父十两白银。我曾外祖父冷冷一笑,义正辞严地说:“毛笔是中国文房四宝中的一宝,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象征,是书写中华民族节气的工具。我是中国人,岂能为强盗掩盖在中国烧杀抢奸的滔天罪行!”我曾外祖父一番话,说得鬼子们一个脸红耳赤。那个小头目不甘心,几番利诱不成,便严刑相逼,妄图逼迫我曾外祖父屈从。我曾外祖父正义凛然,昂然挺立,没有屈从,始终没有伸手提起那支毛笔。最后,我曾外祖父的手指全部被日本鬼子用刑具夹断了,右臂打折了,晕倒在地上。

寒冬腊月的年关,外面北风呼啸,大雪纷飞。在昏暗的灯光下,我曾外祖父把外公叫到床前,艰难地从枕头底下拿出了那支毛笔,说: 我是再也用不上这支毛笔了。这不是一笔普通的毛笔。这支毛笔上刻下了中国人不屈不饶的品质,见证了日本强盗的罪行!好好保存这支毛笔吧,为乡亲邻里写春联,为中国人书写民族正气!

曾外祖父走了,一支毛笔的故事传了下来。曾外祖父留下的这支毛笔是无价之宝。这支毛笔传给了我外公,外公用这支毛笔教我学会了书写“毋忘国耻,爱我中华”。外盗内贼燃起的战火烧毁不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更烧毁不了中华民族的气节和精神。因为老一辈民族英雄的基因,永远会在我们这些子孙后代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