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小学组一等奖)我家有“三傻“

作者: 王思盼

性别: 女

学校: 新余市仙女湖区九龙山乡中心小学

年级: 小学五年级

指导老师: 袁淑庆

获得奖项:全省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小学组一等奖


 “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么我甘愿做这样的‘傻子’”。 当我在《雷锋日记》中读到这句话时,它便深深地扎根于我的脑海中。在成长的过程中,我渐渐地明白了“傻子”的含义。我家就有这样的“傻子”。                                       

“颐养之家”的“开心果”

我的家乡在江西省新余市九龙山乡,是一个革命老区。爷爷是一名党员,他曾经当过兵,参加过自卫反击战,在我刚记事时,他就常给我讲他和他的战友在战场上奋勇抗敌的故事,教我唱“东方红,大阳升.....”这一类的歌曲...... 

 去年,村里办了一个“颐养之家”,73岁以上的老人都集体在那里用膳、娱乐。爷爷每次在家里吃完饭,都要去那里溜达,陪老人聊天、打牌,还经常给们讲笑话,逗他们开心。村里有一位刘爷爷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唯一的女儿又嫁到外地去了,他经常抑郁寡欢唉声叹气,爷爷拍了拍刘爷爷的肩,乐呵呵地也说道:“老哥呀!你看现在政府什么都替我们考虑了,吃穿都不用愁,你还愁什么呢?有天大的难处这不还有党和政府,还有我们这些老邻居呢,你就把心放在肚子里,好好地安度晚年吧!”听了这一番话,刘爷爷才转悲为喜,又乐呵呵地跟老伙计们打牌聊天了,村里的人都称爷爷是“颐养之家”的“开心果”呢!可是奶奶却不开心了,说他一天到晚尽犯傻,家里的正事不干,专管别人的闲事,还时不时地把自己家的东西捐出去,真是个十足的“老傻冒”!         

“拆迁队队长”

作为一名村小组长和一名共产党员,老爸在今年的“拆旧房建新村”工作中当仁不让地当起了理事会会长,别人都调侃他是“拆迁队队长"。自从上任,这个队长便忙得家里见不到人影了。有一天晚上,我正要上床睡觉,隐约听见一阵吼声,“什么?你要把我们家的矮房子拆了,那我们到哪里去做饭?那些零碎的东西放哪里去?”妈妈怒气冲天地咆哮着。”“你别急嘛,我会想办法解决的,你看我和爸爸都是党员,我们不带好头,人家会怎么想?”妈妈便不再吭声了。没过几天,那座矮房子变成了废墟,原来的餐厅因为搭了灶台变得拥挤不堪了。一连几天妈妈紧绷着脸。没过几天,妈妈的脸色更难看了,她把我带去外婆家住了,第二天,爷爷过来劝妈妈,我才知道爸爸为了让一户人家答应拆厕所,竟然自己贴钱给他家做化粪池!妈妈忿忿地说:“世界上有这么傻的人吗?”爷爷劝道:“那不是傻,作为一名党员,只有坚定信念,无私奉献,才对得起这个称号!”         

“小傻妞 ”

或许是受了爷爷和爸爸的影响,我也时不时地冒“傻气”。每次轮到我们组打扫食堂的时候,我们要用巴氏消毒液进行消毒,气味十分刺鼻,同学们纷纷捂住鼻子躲了出去,只有我和劳动委员留在里面认认真真地继续扫。有的同学揶揄我想当班干部,也有人说我是个“小傻妞”,我只是笑笑,继续做着该做的事,有时我想只要我对大家有利,傻就傻吧,时间久了,“小傻妞”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和喜爱。

你说,我们家的“傻”是不是会遗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