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小学组二等奖)一座桥 一座丰碑

作者姓名:董洁

性别:女

学校:吉安市永新县城厢小学

年级:五年级(10)班

指导老师:朱页女

获得奖项:全省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小学组二等奖


在永新县的南部,有一个依山傍水的村庄——龙源口。它位于两条山脉的交汇处,两边崇山峻岭、郁郁葱葱、峡谷幽深、鸟鸣清脆,传说那是由两条苍龙变幻而成。山脚下有一条江叫苍龙江,它宛如一条玉带蜿蜒缠绕在深山幽谷之中,传说它是双龙戏珠的龙涎。

龙源口最为著名的景点非龙源口大捷旧址——龙源口大桥莫属了。它是一座单拱青石桥,桥长三十多米,桥面距离水面有十来米高,尤如一位巨人一般屹立在奔流不息的苍龙江之上,即使再大的洪水也冲不毁它。江水清澈无瑕,可以清晰地看见江底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鹅卵石,它们安静地卧在水底,仿佛也陶醉于这青山绿水之中。

站在这座气势宏伟的石拱桥上,抚摸着这苔藓斑驳的青砖,听着桥下潺潺的流水声,好像在与一位历经沧桑的时空老人对话,听他絮絮低语。我仿若坐上了时光倒流的列车,跨越90年风雨征程,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那是1928年6月22日,在龙源口桥附近,毛泽东、朱德、陈毅领导的红军打响了七溪岭保卫战。他们采取机智的作战方式,依托有利的地形,彻底粉碎了湘赣两省敌军的联合“会剿”,打败江西“两只羊(即敌军师长杨池生、杨如轩)”,取得了以少胜多的伟大胜利,使井冈山革命根据了进入全盛时期,史称“龙源口大捷。”至今,在龙源口还流传着这样一首歌:“朱毛会师井冈山,率领工农打胜仗,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真好!真好!快畅!快畅!”

然而在这次战役中,我红军也牺牲了320多名可亲可敬的战士!他们用自己如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为了永远怀念这些为革命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在龙源口大桥左侧的山头上,建立了一座宏伟高耸的纪念碑,碑上有朱德亲笔题写的“龙源口大捷纪念碑”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如今,虽历经岁月的沧桑,依然熠熠生辉。因为每一位壮士的牺牲都重于泰山,虽然他们的生命已经逝去,但他们那无私无畏、为国捐躯的精神永远不可磨灭,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不倒的桥,它在哪儿?它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

站在这曾经浸染着革命烈士鲜血的红土地上,凝望着这青山绿水环绕的青砖古桥,我心潮涌动……

今天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战火的纷飞,没有硝烟的困扰,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幸福快乐地学习,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抱怨?还有什么借口不努力?那一刻,我的心中萌发了一颗小小的种子,我将继承先辈们的遗志,努力学习,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虽然我知道前行的路还很漫长,而且将有风雨相随,但我将把“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自己的座佑铭,不惧挫折,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