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小学组二等奖)我心中的时代新人

作者:席晋宇

性别:男

学校:宜春市高安市八景镇礼港小学

年级:四年级

指导老师:刘华珺

获得奖项:全省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小学组二等奖


每当我站在历经岁月磨洗的校门前,仰望着校门上斑驳褪色的红星,想象着炮火纷飞年代的一幕幕情景。我似乎看到了县委书记黎曙,在善丰小学(今礼港小学)以任教作掩护,领导抗日救亡工作。从此,善丰小学成为抗战时期中共高安县委驻地,在这里传播红色精神……

时间流转,历史永存。我们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平安祥和、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应该把这种红色革命精神传承下来。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习总书记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那么我心中的时代新人应该什么样的?

时代新人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是新时代的小学生,祖国未来繁荣强盛的重任落在了我们肩上。“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论今后我们想做什么,都要把个人的奋斗志向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今天的成长进步同祖国明天的繁荣昌盛紧紧联系在一起,像奥运健儿一样,为民族争光,为祖国争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小学生要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代新人要有真本领。“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习总书记强调,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发奋读书,刻苦学习各门功课,打好知识基础。每天问一问自己:今天我学到了什么?我掌握了多少?要多接触自然,多了解社会,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敢于创新,不断提高实践能力。时代新人只有学有所长、学有所专、以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才能脚踏实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时代新人还要有担当精神。民族复兴的历史大任需要时代新人以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坚定执着的担当意识奋勇前行。担当,其实就是一份责任。个人有责任感,就会自觉,就会不断进取,就会振奋。小学生是社会的未来,祖国的明天。争做一名有担当的小学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体验责任的艰辛和收获,在家里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学校里专心听讲、认真学习,同学间要团结友爱、别人遇到困难时及时去帮助,在校外的公交车上主动给人让座……唯有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新时代接班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在一代又一代新人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上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争当时代新人,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少年,必将在伟大的时代赢得更加出彩的人生。



点评:担复兴大任,当时代新人,小作者立足小学生的视角,围绕“我心中的时代新人”,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提出了新时代小学生应当具备的品质和素养,引领青少年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弘扬者,整篇文章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