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小学组二等奖)我们走在大路上

作者:邓凯元

性别:男

学校: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实验学校

年级:五年级

指导老师:袁娜娜

获得奖项:全省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小学组二等奖


“车开了!”坐在大巴车上的我兴奋地叫了起来,妈妈让我平静些。可是没法子,我的心早已激动地飞往此行的目的地——“红色圣都”瑞金!

出发没多久,就遇见一个施工禁行交通标志,于是,司机转动方向盘开上了一条沙土路,车速慢了下来。又过了一会,天色变得阴沉,下起了大雨。黄豆大的雨点噼啪击打在车窗。道路泥泞了,车速更慢了,车轮不时在打滑。有时候车以“之”字形蛇形前进,有时候车又一上一下地颠簸行进。车厢里原本欢快的气氛消失得无影无踪,大人们愁眉不展,叽叽喳喳的孩子们也纷纷闭口不言了,许多人昏昏睡去。时间这样煎熬,我也疲倦得闭上了眼......不知过了多久,一片赞叹声唤醒了我,我睁开眼,惊喜地发现雨过天晴了,汽车正从泥泞小路上转回到宽阔平整的大道。上了大道,引擎声从之前压抑的嗡嗡声变成高昂的哼哼声,汽车呼啸着风一般驰,电一般掣!睡去的人们纷纷醒来,气氛变得迥然不同,大人们脸上喜上眉梢,孩子们的笑声那么脆响,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哼起了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有人加入这欢快的哼唱,到后来,许多人脸上都泛着红光,加入其中放声歌唱,“向前进,向前进,革命气势不可阻挡”......


在红都瑞金,我跟妈妈先后去了叶坪、沙洲坝等地,参观了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红军烈士纪念塔、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袖旧居、红军长征出发地、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等。那一件件简陋、质朴的陈设展品,让我惊叹革命先辈们身处的斗争环境何等艰苦,感慨他们坚定的革命信念,感叹他们为了共产主义信仰、为了中华民族彻底的解放而不懈奋斗的英雄气概!那些看似平凡,却为了革命事业无私奉献的苏区人民群众:舍小家为大家,毅然送丈夫当红军,然后用尽余生,七十五年悠悠岁月里“一生守望”丈夫归来的普通客家妇女-陈发姑;把全部八个儿子都送上战场,在惨烈的战争中八个儿子全部牺牲的杨大爷。他们感人至深的故事深深震撼了我。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里,解说员正动情地讲述着这些展品背后的故事,我听到熟悉的背景旋律响起,“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正是这曲《我们走在大路上》。

我心念一动,突然想到:今天的共和国,不正是走在大路上吗?先烈们前仆后继,披荆斩棘,方换得中华民族的伟大解放,今天的我们,不正是享受着这份先辈们经历浴血拼搏方得来的福祉,走在幸福的大道上吗?这样想着,一股暖流流遍全身,我环顾四周,那一幅幅泛黄的照片、文献和手迹,在《我们走在大路上》激昂的旋律声中,仿佛突然变成了具有灵性的精灵,带我走进那段凄美壮丽的峥嵘岁月,当年隆隆的炮火声仿佛就响彻在我耳边, 昔日那呛人的硝烟似乎依然刺鼻弥漫,革命领袖们窗前彻夜不眠的闪亮灯火,浴血奋战出生入死的先烈们的矫健身影,一一浮现在我的眼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崭新的天、崭新的红色新时代,正是这些不屈的中华儿女破除万难不怕牺牲而赢得的!


“革命红旗迎风飘扬,中华儿女发奋图强,

勤恳建设锦绣河山,誓把祖国变成天堂!”


歌声变得更加激昂,我的血似乎也热得发烫。烈士们用鲜血凝成的丰碑岂能辜负?在这个伟大的红色新时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宽广大道上,我发誓,我会发奋图强,我会勤奋学习,“献身这壮丽的事业,无限幸福无上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