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孩子们有了“四点半学校”

为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新余市五一路小学联系电工厂社区并开辟了社区免费“四点半学校”,这一举措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新余市五一路小学位于电工厂社区的居民区里,社区人口密集,农贸市场混乱,每周一到周五小学生都在下午4点半放学。此时到家长下班的这段时间里,孩子们失去了“监管”,不少家长为此忧心忡忡。该校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课余生活环境,让未成年人茁壮成长。充分利用社区各种资源,共同搭建起青少年教育社会实践平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现在,伴随着一阵阵快乐的喧闹声,一队孩子们排成两列整齐的“长龙”,准备进入位于“四点半学校”。孩子们刚刚从学校放学,还没有换下校服卸下书包,就争先恐后的挑选着自己喜爱的书籍,沉静在书的海洋里。

一、解决失管失教 立足公益服务

1.为了帮助解决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部分孩子的失管失教问题,电工厂社区创建了这所“四点半学校”。以居委会为阵地,充分利用居委会的培训教室、图书馆、设备、人员等资源,以公益服务的形式,面向五一路小学的学生,每周周一到周五的下午4点半至6点全面开放。

2.每年五一路小学德育处都会组织该校学生对电工厂社区“童心悦读”图书馆进行“新余有爱,共享书香”捐书活动,为的是更好的让孩子们在社区“四点半学校”看书学习。

“四点半学校”这里每天都有许多学生到来,多时100多人,少时也有30-50人,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参加课业辅导、兵乓球娱乐、专题讲座、与社区老人学书法剪纸和图书阅览等活动,每天都会有2-3名文艺义工,1-3名普通义工,1-2名学校教师和图书管理员负责学生们的签到、签离、课堂次序、课业辅导等日常工作。

从周一至周五期间,每天下午4点半至6点这90分钟,都会有不同的特色课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为了挖掘孩子们的特长与才艺,特色活动班举办各类书法、美术手工、民间剪纸、专题讲座等特色活动,“四点半学校”在5年里做出的多方面努力,让孩子们放学后的生活充实而精彩。

二、整合社区内外资源,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

    成立“四点半学校”以来,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为孩子们打造好第二课堂。一是发挥社区学校的作用,二是开展文艺汇演活动。2017年联合高校开展了科普知识的学习。每年的迎新晚会上,我们的孩子都会送上精美的节目。通过社校联手进一步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活动。2018年9月学校开展了“五星少年”评比活动,由社区提供在“四点半学校”表现优秀的学生名单优先考虑“五星少年”名额。清明祭奠英烈活动邀请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参与等,让青少年课外生活有方向、有目标、有内容、有意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现在每天下午都有孩子们来社区四点半学校参加学习、看书或娱乐。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不时地吸引着其他社区的孩子慕名前来。社区“四点半学校”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今后打算

通过5年多的实践,五一路小学收获了一些成绩,也受到了各界的肯定。但是我们认识到社区“四点半学校”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具有更好的吸引力。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搭建一个更好的学习平台,搭建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1.进一步强化社校作用,拓展社区“四点半学校”活动。我们将紧紧抓住未成年人教育这个重要环节。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2.进一步发挥“志愿者”作用,深化社区“四点半学校”服务。五一路小学创建了三支“志愿者服务队”,即教师志愿者服务队、家长志愿者服务队、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将志愿者安排表发放社区负责人,进一步为社区“四点半学校”服务。

3.进一步借助各方力量,加强社区“四点半学校”设施建设。为把社区“四点半学校”打造成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港湾,我们还有待于社会各界的援助。

(新余市五一路小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