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读《育人》有感

儿子今年10岁,小学五年级,清清瘦瘦的样子,一看就像难民营里的孩子,严重的营养不良。儿子主食几乎以饼干、方便面为主,很少吃饭,更别说吃蔬菜之类了。让我和爱人很头痛。

儿子不仅挑食,而且天生的口才好。每一次我他讲吃饼干、方便面之类的食物对身体有害时,他便昂起小脸和我们理论:“别人每天都吃,怎么没瘦啊?”“要是有害,商店里怎么会卖啊?警察叔叔能不管这事吗?”……弄得我倒理亏似的,哑口无言。也想饿他几顿,让他从此喜欢吃普通的五谷杂粮,又不忍。只好暂用阿Q的精神胜利法安慰自己:“吃了总比不吃强。”“长大自然就好了。”

1天,我从学校订阅的《育人》上看到一篇题为《垃圾食品少吃为妙》的文章,忽然来了灵感:儿子不是一直喜欢、信任《育人》吗?我何不试一试呢?晚上,儿子做完作业后,我故意问他:“老师发的《育人》你看完了吗?”“还没呢,我准备做完作业接着看呢?”“我也没看,我们一起看好吗?”“好啊!”看来儿子对和我一起读报很有兴趣呢!于是,我便故作姿态,饶有兴趣地和他看了起来。

   当看到《垃圾食品少吃为妙》这篇文章时,我故意提高点音量,重复了一遍标题,然后故意问:“儿子,你知道什么叫垃圾食品吗?”“当然是像垃圾一样的食品了,垃圾是废物,对健康有害的啦!”儿子铿锵有力地给我解说。我窃喜,继续诱“敌”深入:“儿子,我们好好看看哪些是垃圾食品,以后我们少吃。”儿子边看边读:“一、饼干类食品,食用香精和色素过多,加重肝脏负担……营养成分低。二、汽水可乐类食品,含磷酸、碳酸,会带走体内大量的钙……三、方便类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只有热量,没有营养,……含防腐剂、香精,损肝。四、……”儿子的声音越来越小,脸也有点儿红了。我趁机引导儿子:“平时爸爸妈妈不想让你吃这些食品,就是因为它们对健康有害……”儿子像个大人似的,深吸了一口气:“相信我,我一定能战胜垃圾食品!”我伸出大拇指:“你是很棒的!我相信你肯定能战胜它们!”“加油!”我和儿子击掌。那一刻,我的心里像花儿盛开一样的灿烂,兴奋。

两个月过去了,儿子偶尔也肯一包方便面,过过“面瘾”,但已经像我们一样正常用餐了,他的气色也1天比1天的好。我衷心地感谢《育人》带给我儿子的改变。

(宜丰县新昌一小 彭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