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你是我的心灵“护身符”

自信、自卑、自负,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精神境界根本不同,结果也大相径庭。

读了《育人》,我体会到:自信是成功的第1秘诀。它不仅是对自己能力的信任,而且是对自己所追求目标信念的坚定,有了它,才能驶向胜利的彼岸。

自卑却与自信背道而驰。自卑者往往对别人的优点看得过多,而对自己的长处认识不足,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又不想努力赶上。自卑者的心理障碍限制了能力的发展,使他们丧失成功的机会,终一事无成。走出自卑的阴影,前面必定是艳阳天!战胜自卑,培养自信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自负与自卑也格格不入,自负与自卑都是极端心理。自负者往往在取得一些成绩后沾沾自喜,妄自尊大。这种人即使以前取得了成就,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如何看待自信、自卑、自负呢?我们要相信自己,却不自负;要正视不足,却不自卑;要选择自信,战胜自卑。这是新世纪的要求,是追求完美人格的要求。

《育人》是让我们终身受益的“护身符”!


(上高县田心中学二⑥班 张思珍)

(指导老师:黄长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