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钢铁是怎样炼成》读后感

        最近阅读了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的作者是奥斯特洛夫斯基,他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11岁便开始打童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健康情况急剧恶化,但他毫不屈服用坚强的毅力同病魔作斗争,最后写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长篇小说。
         故事的主人公保尔家境贫穷,12岁便辍学当童工,工作生存环境恶劣,后来当了电工,认识了电工朱赫来,与朱赫来的相遇改变了保尔的一生。朱赫来教保尔打拳,同时也教授了保尔做人的道理。在朱赫来的影响下,保尔走向了革命的道路,成为一名忠于革命的布尔什维战士。
        革命胜利后,保尔为了战后的经济建设主动去修筑铁路。保尔不但要同恶劣的环境做斗争,与匪徒做斗争,还要同可怕的疾病做斗争——在修筑铁路时恶毒的伤寒病向保尔进攻了。保尔一直坚强的同疾病做抗争,每天坚持去筑路。可是病魔已经在保尔身体里悄悄扎了根,病魔击垮了保尔的身体,保尔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但病魔无法击垮他高贵的灵魂坚强的意志。他不向命运屈服,在病榻上完成了小说的创作。以手中的笔,开始了一个全新的革命征程。
           书中的保尔柯察金是有着钢铁般意志的英雄人物,他的人生目标十分明确,他用一生诠释了生命的价值,也向我们展现了在绝望的命运中仍坚强不屈向命运挑战的精神,我认为这本书题目中的钢铁是信念意志毅力的象征,作者在解释这个标题时曾说钢铁是在烈火里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他们那一代人也是在战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学会了在生活中不要灰心丧气。
        我认为这本书不单单是想赞扬保尔顽强不屈的斗志。更想用他的经历与意志打动我们,让我们明白生命的价值,要像保尔一样有顽强的意志不向命运低头。

点评:小作者对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非常熟悉,对主人公的命运概括分析透彻,点评很到位。又能较好地将自己的学习生活与主人公相对照,体会谈得较深而贴切!

    (奉新县二中初一    程曦 指导老师 熊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