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不忘初心 勇于追梦 ——读《初心之光》有感

捧读《初心之光》,我心潮起伏。革命先辈英勇奋斗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我。这些故事充分展现了革命先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jue对忠诚的赤子之心,展现了革命先辈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和报国为民的炽热情怀。读了令人荡气回肠,让人精神振奋。

在众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中,令我难忘、感动的,莫过于《朱德的扁担》。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朱德常随着队伍去挑粮,一天往返50km。这段崎岖的山路就是空手上山下山都很吃力,但他的两只箩筐每次装得满满的,走起路来十分稳健利落,年青力壮的小伙子也常被他甩得老远。战士们从心眼里敬佩朱军长,但又心疼他四十开外的人了,为革命日理万机,还要翻山越岭去挑粮,累坏了怎么办?大家一商量,就把他的扁担藏了起来。朱德没了扁担心里很着急,他让警卫员到老乡那儿买了一根碗口粗的毛竹,自己动手,连夜做起了扁担。同时为防止战士们再藏他的扁担,就在上面刻了“朱德记”3个大字。从此,他的扁担再也没有人“偷”了。井冈山军民为了永远纪念朱德这种身先士卒、艰苦奋斗的精神,专门编了一首歌赞颂他:“朱德挑谷上坳,粮食jue对可靠,大家齐心协力,粉碎敌人‘围剿’”。

图片1.jpg

扁担闪闪亮,精神放光芒。“朱德的扁担”见证了朱德军长与战士们的同甘共苦的工作作风;见证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这种作风,这种精神鼓舞着广大战士奋勇杀敌,取得了一次又一次革命的胜利。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一份使命,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担当。这是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这是坚不可摧的初心之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就是革命者的初心愿,不忘初心就是永葆党的革命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本书让我触摸了初心的灵魂,沐浴了初心的光芒,鼓足了奋进的力量。在品读完整本书之后,“初心之光”照亮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无论是革命斗争,还是改革发展;无论是生产建设还是读书学习。奋斗的道路没有坦途可走,越是艰难、越是崎岖,越能考验我们的作风和意志,当年红军双肩挑起的不只是裹腹的粮食,而是一种不怕困难、生死不惧的奋斗精神。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肩负着振兴中华的伟大梦想。不仅需要丰富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意志的锻造,红色基因的传承。

《初心之光》是我们的精神食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宜黄县东陂小学  曾丁月 指导老师 周华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