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寒假期间父母对孩子教育之五方面

寒假期间,父母如何利用寒假这一机会,对孩子进行教育,使孩子寒假生活既收获进步多多,又充实开心满满呢?笔者认为,为了让孩子过一个充实愉快的寒假,父母应对孩子进行五方面教育。

一是礼仪教育。寒假期间恰逢春节,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文明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可利用这一传统节日对孩子进行礼仪教育,使孩子懂礼貌、讲文明,让孩子了解春节的来历、家乡的习俗和过年的民俗,用不同方式问候长辈、亲朋好友和老师、同学,给他们拜年,使孩子体味亲情的美好和生活的幸福。、

二是家风教育。在孩子寒假生活中,父母应主动跟孩子交流,给孩子讲述好家风好传统,教育引导孩子继承和发扬如尊老爱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和睦相处等优良传统家风,营造好家教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三是阅读教育。父母要教育孩子从小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寒假期间给孩子提供正能量、励志进步书刊,让其每天读书不少于1小时,也可和孩子共读,增强孩子的读书热情和积极性。

四是卫健教育。教育孩子讲卫生、防疾病、常锻炼、健体魄。锻炼运动,愉悦身心,每天确保1小时锻炼活动,如打球、跑步、做操、跳绳等。

五是感恩教育。感恩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教育。父母应加强对孩子的感恩教育,增强孩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信念,同时,进行感恩养育教育,使孩子知道感恩父母、亲朋好友和老师同学。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做合格接班人,将来报效祖国和人民。

(丰城市湖塘乡关工委  邹图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