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新学期如何使孩子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暑假过去,新学期来了。如何使孩子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呢?笔者建议:

1、恢复正常作息。暑假期间,孩子大多时间是和同学一起玩耍,或是跟父母外出旅游、走亲访友,或是大睡懒觉。临近开学,父母应让孩子减少非学习活动,调整时差,恢复正常的作息制度,以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2、引导转换角色。由于较长的暑假生活,孩子仍处在假期自由玩耍状态中,普遍有对新学期的畏难情绪,要“冷处理”迎接开学,易使孩子产生抗拒或不合作。父母应对孩子以健康、积极、向上的鼓励话语,引导孩子转换角色,进入新学习阵地,激发他们对开学的向往和新知识的浓厚兴趣,提高学习信心。同时告知孩子如有未完成的事可等以后假期完成等。

3、缓解紧张情绪。因为假期休息,孩子很多方面都处于松驰状态。开学时,父母不宜以过分施压方式给孩子收心,这样容易导致孩子情绪低落,精神萎靡不振,甚至有消极抵触情绪,产生恐惧心理。父母应正面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开学,缓解其紧张情绪,唤起孩子对校园生活的向往,以健康良好、积极向上的心态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4、明确目标计划。父母应鼓励或帮助孩子制订新学年(期)学习计划,使孩子做到目标明确,方向清晰,心中有数,并通过努力实现学习目标计划,争创优异成绩。同时父母可与孩子一起学习,使孩子感到不孤独,以增强学习信心,提高学习效果。

5、增添学习资料。不少学生新学年面临升学考试,父母可为孩子适当增添新的学习辅导资料,以需要、适用、为我所用的原则,有目的、有选择地购买,满足孩子的学习需求。 

(丰城市湖塘乡关工委 邹图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