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暑期父母应做好八方面教育


为确保学生暑假生活平安、充实和快乐,父母应对孩子做好八方面教育,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

1、牢记报警电话。父母要教育孩子如自家或周围发生事故,应主动拨打报警电话,即火警119,报警110,急救120,以便及时处置。

2、加强安全教育。要教育孩子增强防范意识,如不玩火,注意用火安全;不玩电,勿用湿手摸电器,发现别人触电时勿用手拉,要用木棒或竹竿打掉电源;不到公路、建筑工地等危险地方玩耍,注意交通和人身安全;不与陌生人打交道,以免出现意外;不私自外出到江河、水库、水渠、池塘等处玩耍洗澡,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3、注意饮食卫生。夏季细菌病菌猖狂肆虐,要教育孩子讲究卫生,预防疾病,不乱吃东西,不暴饮暴食,不吃不洁净食物,不在剧烈运动后喝凉水,以防疾病。

4、文明活动教育。要教育孩子文明活动,不去网吧、游戏室、录像室、台球室、歌舞厅,不参加非法集会等活动。

5、多读书读好书。孩子除按时完成假期家庭作业外,父母可充分利用充裕的暑假时间,带孩子泡图书馆,让孩子多读书读好书,以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增长知识。良好的阅读习惯将使孩子终身受益。

6、生活作息规律。要教育孩子养成规律生活作息习惯,不无节制地熬夜、晚起等,不仅可使孩子精神充沛,而且不易生病。

7、坚持锻炼身体。要教育孩子每天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增进健康。

8、落实劳动教育。家是孩子的终身学校,是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落实劳动教育,家庭有着独特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劳动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和谐发展。因此,父母要教育孩子每天完成暑假作业后,主动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孩子良好的劳动习惯,积极的劳动态度,锻炼孩子的生活能力和担当。

(丰城市湖塘乡关工委   邹图兹、周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