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教育帮助孩子改正坏习惯“六要”

1、要适时进行。教育、引导和帮助孩子改正坏习惯要适时进行。因为很多孩子的坏习惯是无意识的行为。如当发现孩子没洗手就吃饭或吃东西时,父母应及时给孩子讲“病从口入”的道理,督促其洗手,使之养成饭前洗手的良好习惯。生活中父母可在孩子的坏习惯出现后立即进行纠正,以增强孩子对良好习惯的养成意识和能力。

2、要宽容之心。父母对孩子的坏习惯要以宽容的态度,耐心地指出问题和教育帮助。因为有的坏习惯孩子自己也不喜欢,却控制不住自己又犯了。所以,父母要注意方法,以说教和鼓励并用,即使是微小进步也应鼓励,不要批评指责,更不可训诉或打骂,以免挫伤孩子的自尊和自信。

3、要循序渐进。孩子的坏习惯不是短时间养成的。父母要切合实际、循序渐进,不能要求太高,操之过急。期望短期内孩子把坏习惯完全纠正。应多给孩子一些时间,使孩子每次都有一些改正就行,以量变促质变。

4、要转移改变。当孩子还未意识到坏习惯又犯了时,父母可根据孩子的特点或爱好,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及时改变做法。如发现孩子又在咬手或咬其他东西时,父母可教孩子唱歌或让孩子帮助收拾东西打扫卫生,使孩子忘掉之前的行为。

5、要榜样引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针对孩子较难改正的坏习惯,父母可经常给孩子讲述孩子身边的好孩子好行为,引导教育其向好孩子好行为学习,使孩子学有榜样。久而久之,孩子的坏习惯也就在不知不觉中改正了。

6、要言传身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言行举止极易被孩子接受和效仿,对孩子影响极大。所以,父母要言传身教,以良好的习惯作示范表率,教育引导孩子培养良好习惯,帮助改正坏习惯,使孩子健康成长。(丰城市湖塘乡关工委 邹图兹  周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