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怎样纠正孩子的依赖行为

经常听到有些父母对孩子感到无奈和抱怨:“孩子做任何事都不自觉,什么事都要父母在旁边陪伴着、督促着,还是做不好,真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这到底是孩子的问题还是我们父母的问题呢?”

这种现象是孩子依赖心理的反应,孩子产生依赖心理的因素很多,诸如父母代劳过多、孩子缺乏自信、教育方法不当、行为规范缺失、要求过严、期望值高等。依赖心理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与成长,须尽早有针对性地予以纠正,可采取以下方法:

1、增强孩子心理感受性。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父母可用鼓励、夸赞、体验、平等和“劣性刺激”的批评、挫折等教育方法贯穿其中。

2、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父母不是只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应更重视孩子能力的发展。

3、运用心理调适法。父母加强与孩子的交流,共同制定正确的行为规范,排除孩子不安全心理因素。

4、全家配合法。家庭成员的教育方法、观念要保持一致,避免过度关心、溺爱和过度坦护、保护,让孩子体会到自己自主的良好心理感受。

5、创造良好环境。避免电视和其他电子游戏等的干扰,以加强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

6、父母先改变自己。父母是孩子的启蒙人,其观念、行为和方法对孩子学习与生活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孩子许多心理和行为是直接或间接地从父母身上学习的。所以,改变孩子要先改变自己。

丰城市湖塘乡关工委  邹图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