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线上学好英语有新招

上高县敖阳小学有一名英语老师李国珍,在被“疫情”困扰的特殊时刻,她积极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中,想出各种新招,争取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李老师不仅课前会先把新单词列出来并录制单词带读视频发到英语群,课后还会要求同学们跟着她的视频读熟单词,再试着读课文,对于孩子们发来的课文音频,她都是一一给他们点评。每天下来,都是眼睛发花,却无比欣慰。

然而好景不长,不到两周,就有很多孩子交不上作业了,家长们反映孩子大了,很难管教,于是,她赶紧制定出奖罚制度,每天认真学习、完成作业的同学开学后单词抄写只用3遍,而且老师会给一个神秘的小礼物;对于不能按时学习,完成作业的同学,开学后单词每天抄8遍,一直到放学。有了这个制度,这些小家伙又开始认真做作业了,一完成就马上发图到群里给老师检查。

正当李老师为自己的“高明手段”得意时,新的问题又来了,每次先发出作业来的都是成绩较好的同学,于是有些“懒虫”,把别人的答案一抄,发过来应付检查!不得已,她又开始学习使用作业小程序,要求他们在小程序里交作业,小程序交作业有什么好处呢?一是不会再刷屏了;二是可以在小程序里批改作业,还可以给出评分评价;三是学生看不到别人的答案了。这下,总算把所有的后顾之忧解决了。

为了让孩子们积极学习英语,鼓励他们开口读英语,除了线上打卡读,每周李老师还会和她的“小懒虫们”玩一次抢红包竞读比赛,抢到红包的同学发读课文视频到群里,读得好的可以再领一个奖励红包,为了得到第二个奖励红包,很多孩子还是蛮拼的。

因为上课时间不多,很多孩子表示学得太轻松了,于是她又成立了一个新的挑战小组,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自愿参加更多习题挑战,老师每天会额外再给他们出一些作业,并进行批改、讲解。

线上教学已慢慢走上正轨,然,路漫漫其修远兮,降服“懒虫”,还将上下而求索!

(上高县敖阳小学  罗婷 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