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什么是未来教育?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马云和艾隆·马斯克进行了一场“双马”对话,并就未来应该如何培养孩子这一话题展开了交流。人们经常担心工作,但马云担心的是教育。他认为,教育不应像“流水线工厂”,应当优先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未来教育的使命不是培养多少高分的孩子,也不是把孩子培养成为学习机器,更不是在流水线上培养孩子,教育要让孩子获得支持他们终生发展的能力。

什么是未来教育?它与工业革命有很大的关系。第 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时代”,提出了普及初等教育的要求;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时代”,提出了普及中等教育的要求;第三次工业革命“科技时代”,提出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要求。那么,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存在于石墨烯、基因工程、人工智能、核聚变这五个方向之中,无论那个方向都对教育提出“高精尖”的要求。这里的“高”就是指高技能,“精”就是精通学科理论,“尖”就是在某一个领域出类拔萃。也就是说未来教育就是要培养高技能的,具有创新性的高素质人才。

我们都知道,21世纪的核心技能是:责任心、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造力。不确定的时代,教育学生学会学习是我们唯 一的出路。也就是说未来教育是顺应人类需求的教育,是适应社会发展的教育。可以预见:

一、未来教育是开放的。

现代的教育大多数是封闭式的,未来的教育是开放的教育。开放教育是实现一校多区资源共享、校际之间学分互认、传统教育与网络教育相互融合,构建混合型的学习模式。它将现有的教学资源开放出来,供学习者自由参考、学习。它有两个优势:一是学习资源的共享;二是学习者的自由。开放教育具有这样几个基本特征:1.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而不是以教师、学校和教学为中心;2.采用灵活的教和学的方法;3.取消和突破种种对学习的限制和障碍;4.开放教育对入学者的年龄、职业、地区、学习资历等方面没有太多的限制,凡有志向学习者,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基础的,不需要参加入学考试,均可以申请入学;5.学生对课程选择和媒体使用有一定的自主权,在学习方式、学习进度、时间和地点等方面也可由学生根据需要决定;6.在教学上采用多种媒体教材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等等。开放的教育让人人享有终身接受教育的权利,不仅意味着对教育对象的开放,更重要的是教育观念、教育资源和教育过程的开放。

比如开放的课堂就为学生提供了自己喜欢的教师,自己喜欢的学科,自己喜欢的练习。开放的课堂在校的学生可以学习,外地的学生也可以学习,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凭借自己的需求参与进来。

二、未来教育是多元的。

VR、AR、MR的发展,让人们可以很方便地进入一个虚拟的世界。信息时代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环境。改变了人们展现自己、沟通和建立连接的方式。也就是说我们的教育形式不仅仅只有学校成班成建制的学习,还会有网络学习、手机学习、空间学习等多种形式。既可以一对一的教学,也可以一位教师对几百人的教学。在教学中教学情境是多元化的,课堂活动方式是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是多元化的,课后的练习也是多元化的。多元化的教学营造了自主学习的立体空间,为学生探究学习和未来发展打下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到那时,我们当老师的需要关注是孩子否真的理解了,而不是关注他在不在教室,只要注意他们是否形成了相应的视觉表征,而不再关注他们的分数了。

三、未来的教育是个性的。

2006年7月,新西兰教育部长史蒂夫·马哈雷在一次研讨会上就做了题为《个性化学习:把学生置于教育的中心》的演讲,演讲中十分强调“个性化学习”,而所谓个性化的学习就是意味着要围绕学生不同的学习方式来塑造教学,以及关注发掘每一个学生独特的天资。个性化学习是基于自我觉知的,有盖于个人接受的学习。人们可以选择自己的学习路径,独立完成自己的学习旅程。以记忆能力为例:有的人通过朗读记得牢,有的人通过抄写记得牢,也有通过活动记得牢,学生可以自我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过程,提高学习效率。就像现在的微课教学,学生可以早上学,也可以晚上学,还可以同家人一起学。未来教育对以发掘学生个人的独特天资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这样的教育不会在学校教育结束之后就结束,而是延伸到课堂之外,它锻炼了学生终生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四、未来教育是有趣的。

我们的大脑无时无刻不在学习。而驱动人类探索这个世界的zui大动力就是好奇心。在传统的教育体系中,有太多中性的单调的文本描述、太多定义和规则。这些都是造成学习动机障碍的原因。我们天然会被一些不常见的、有趣的、未知的事物所吸引。当大脑中的神经元产生突触传递的时候,学习就发生了。实际上,大脑无时无刻不在问为什么,因为它需要学习新东西。好奇心和学习其实是我们的本性。只要它让我们面临适当的挑战,而这个挑战又很有意思。这样,我们的大脑才会被真正激活,人也会变得非常活跃。未来的教学课本就是基于这种理念设计的电子课本,它有目录、有朗读、有注释、有动画。设计的作业有闯关游戏、智力游戏、魔法游戏等等,让学习回归情趣,回归实践,回归感受。

五、未来教育是模拟的。

未来的教室是全息化教室,是系统的、能让学生将知识要点融会贯通的可视化生态体系。教师的教学授课与学生的学习环节,集多终端、云平台、人工智能于一体,将抽象的概念情境化、可视化。实现老师与学生在各个教育阶段的,高度融合、高度沉浸、高度交互。它具有各种教学方案,有教学数据的实用工具链,有辅助高效率的备课以及教学分析。它可以模拟真实的实验环境,让学生在虚拟的三维环境下进行实验和实训练习,使用信息网络技术对用户进行实验和实训的数据进行采集,再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进行实验课程安排和实验效果的考察,从而打破教学过程中对于实验的高危险和高污染、时间和空间以及资源消耗大和成本高等限制。比如:全息商科教室。它主要面向经管跨专业实习、财会专业、营销专业、开发专业及创新创业,通过将企业的真实业务流程、业务场景搬进校园,让学生在学校中能够仿真不同组织、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和流程,将信息化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塑造学生探究式的学习环境,感觉“上学即上班”,“校内实训=校外实习”!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完  美结合。

未来教育是开放的、多元的、个性的、有趣的和模拟的。在当今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教育的变化也随着日新月异。我们希望未来的教育早日来临,让我也来一次这奇妙的教育学习之旅,这是多么的有趣。是的,在这个提倡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时代,谁不想早日走进未来教育?请大家不要着急,教育+人工智能,一切正在开始!

(宜黄县东陂小学 周华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