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孤儿不“孤”的三大原因

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下,今日的孤儿不再是昔日的“孤儿”,他们甚至比那些有父母的孩子更温暖、更幸福。这是为什么呢?

      一,党政关怀。这些年,这些孤儿不是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就是被定为低保户。的确,这些孤儿本来是怪可怜的,早早地就失去了父母的关爱,由丧失了劳动能力的爷爷奶奶带着,过着艰难度日的生活,甚而至于住在阴暗潮湿的破旧房子里,夏天忍受着蚊虫叮咬的痛苦;冬天经受着瓦缝、墙缝四处来风的考验。可是自从有了党的好政策,政府出钱买单,无偿地给他们盖上了既漂亮,又敞亮的平顶屋,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同时,每个精准户、低保户每月每年都能如期地领到政府给他们的补助,这使他们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第二,学校关心。这些孤儿来到学校,学校就会安排专门的老师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消除他们的心理阴影。每学期学校还会给他们免除一切费用,并挤出一部分资金给他们买书包、文具,解决他们上学的后顾之忧。而当遇到是他们哪个同学的生日,班主任老师还会自掏腰包给他们买生日礼物,并组织全班同学一起庆祝他的生日,祝福他生日快乐。这样温馨的场面,怎不让他备受鼓舞,幸福流泪呢?

      第三,社会关注。每当逢年过节,这些孤儿就会得到社会上爱心人士或者志愿者协会的同志的热情帮助:送米、送油、送钱······的都有。他们的关心备至到他们身上穿的衣服,脚上着的鞋子,床上盖的被子。这些爱心人士,志愿者同志,真可以用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来形容。

     于是,写到这里,笔者不禁要唱——世上不只妈妈好,没妈的孩子也像宝,大家温暖的怀抱,幸福享不了。

    上栗县桐木镇蕉源小学  黎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