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安远县家校合作让孩子健康成长远离电子游戏危害

孩子们是民族振兴的希望,所以“教育”是百年大计,只有优质的教育,才可以成就孩子们今后的辉煌人生。针对于蒸蒸日上的基础教育来说,学校教育固然是万分重要的,但家庭教育更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在当今的社会风气越来越不好的情况下,更需要家校合作!学校、家庭双管齐下,采取科学的教育方式,才能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一、背景描述:

镇岗中心小学处于乡镇街道上,大多数家长是农民或者外出务工人员,他们没有放假时间,孩子放假时就处于失管状态。家长离开家时口头交代孩子说“你在家好好写作业,不能玩游戏或者看电视”是大部分农村家庭的现状,孩子也是口头答应他们的家长“好”,但是这个“好”的背后却是整天都在玩游戏。

二、合作过程:

五(2)班有一个叫刘胜的男孩,在刚开学的时候,他是个不太起眼,坐在教室后排角落的,课上从不调皮,但很少说话,似乎对什么都没有兴趣,和班里的大多数同学都不怎么交往,完成作业的情况比较差,书写潦草,而且老师不追他根本不交作业。一开始,我心里对这个小伙子没什么好的印象,因为他太沉默、太冷淡。各科老师普遍反映刘胜课堂上听讲效率太低,整天没精神,对学习表现出厌烦情绪,作业质量极不理想,老师们十分头疼,每门课程都低于50分。在这种情况下,我几次找到刘胜进行谈话,但都收效甚微,他嘴上答应老师“好”,但是行动起来却依然我行我素。我接着又找到了他低年级的老师们,了解他的学习情况,老师们都说他是个聪明的孩子,好的时候平均分有九十分。可是是什么原因让他变成这样的行为,成绩下降成这么厉害,并且整体闷闷不乐?

之后,我无奈之下请到了刘胜的爸爸,就孩子的情况做了一次深谈。在这次谈话中,我了解刘胜同学因为暑假家里买了台电脑并安装了网络,他成了个游戏迷,每天一放学回来就玩游戏,大人们在外面干农活,晚上六、七点才会回来。他放学回到家这段时间是处于失管状态。周末也总是一个人在家玩游戏。家长没想到他玩游戏而不写作业,更不知道他晚上睡觉后又会起来偷偷玩游戏。

听了刘胜爸爸的话,我立刻清楚了孩子之所以会成为现在这个样子的根本原因,同时也很后悔自己没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在没弄清状况时,就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不仅没起到作用,反而使得孩子对学习丧失了信心。他这种玩游戏成瘾,体验虚拟的刺激生活的行为,在面对枯燥的学业时油然而生地表现出了毫无兴趣。因为晚上没有休息好,导致整天没有精神。十几岁的孩子的身心发育尚不成熟,缺乏自控能力,在好奇心的促使下,抱着试一试,看一看的心里接触网络。此时,若家长、老师没有及时制止他们这种行为就会导致上网成瘾,时间不知不觉被游戏挤占,不但作业完不成,而且又没休息好,慢慢的抵触学习,成绩急促下降也就会成为正常现象。

想要使孩子有起色、有转变,制定一套科学的家校协作的计划是非常必要的。

于是,在我们的共同商议之下,我和家长共同制定出了这样一套《家校协作计划》。计划如下:

1、孩子在半个月内,所有家庭作业须在校写完之后,方可回家。

2、每天晚饭后,家长主动询问孩子在这一天的语、数、英都学到什么知识。建议让孩子当自己的小老师,把学习的主要内容复述一遍。

3、孩子的作业可以检查,但是不可直接告知错题,让孩子自行检查订正。

4、看到孩子的进步后,一定大力表扬;看到孩子的不足,一定委婉批评。

5、家长务必把家里的电脑设置密码,WiFi更改密码,让他远离电脑,网络。

在签订了这样一份《家校合作计划》之后,其实我的心里很忐忑不安,唯恐怕伤害了这个心理本已很脆弱的孩子。但是,在一段时间的实践之后,我看到了刘胜的点滴进步。

三、效果初见:

在实施了这个计划之后,我每天都会抽出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来专门和刘胜谈心。平时,充分利用微信与刘胜的家长进行交流,希望家长能密切关注孩子的变化,在取得成效后不能放松管理。在家庭教育中多运用鼓励的方法。我还勉励家长:希望你们能重视起来,这段时间放下家里的农活,多陪伴孩子,帮助他一起戒掉游戏,若你们会极力配合,相信孩子一定会有变化。刘胜的家长很配合老师,每次会及时给我回复,并表示愿意转变教育方法,对孩子多一些耐心和关心。当他表现好时,会拍照片给我看。渐渐地,我发现,这个冷漠、内向、缺乏兴趣的小伙子有了一定的变化。上课时他会积极举手发言了,课间时会和同学们在一起玩了,作业比以前更干净、整洁并且按时完成......

我还发现刘胜的爸爸回复我的话语中,有了对刘胜的表扬,我知道,孩子的爸爸现在已经慢慢欣赏自己的孩子了,而刘胜的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成绩一点一点的进步,也慢慢融入了班集体。

  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刘胜的爸爸也因为孩子的转变兴奋不已。转眼间,期末考试就要进行了。在临考的前几天,我去了刘胜的家,做了一次短暂的家访。在这次家访中,我发现他家的电脑键盘布满了灰尘。我看到了刘胜的书桌上有除了课本,练习册外还有几本课外书。为了应对考试,他主动地看书、做题,有不会的内容,会及时地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看到孩子的变化,我和刘胜的爸爸都是喜在心里,我们都认为孩子期末一定能发挥出好的状态来。

 期末的成绩出来了,果不其然,刘胜的三门主课成绩都在八十分以上。在期末休业式的那天,我一时间把他的好成绩通报给了全班。在听到了这个消息之后,每个学生都瞪大了眼睛,用力地为刘胜鼓掌。看到刘胜因为喜悦和激动而涨红的脸,我的心中也感慨不已,这,就是教育的力量!

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甜蜜的收获。随着交流次数的增多,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结合更紧密了,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合力,达到了预期的教育效果。

四、合作心得: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对于个体人格的形成和发展来说,家庭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当两种教育进行了科学的联合后,“教育”不再是难题,“教育出的孩子”也不再有困难,关键在于,我们应把“家校教育”做深、做广。作为教师,我们只有走入了孩子的家庭,才能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内心!

像刘胜这种现象的孩子在我校普遍存在。面对农村家庭,采用怎样有效的方式进行合作教育孩子,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我个人认为,首先让家长意识到:教育不只是在学校,家庭教育同样重要。家庭是孩子学习的重要场所,家长是孩子的老师。办好落地式家校合作,真正做好家校合力,从共同教育做起。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善于与家长沟通,取得家长协作。要让家长知道,不能按照父辈们的思想,以为养孩子只是解决温饱问题,其余任其自然生长。

现在的社会陷进多,诱惑多,如果放任孩子不管、不问,没时间陪伴和监管的危害性是比较大。不同的家庭教育环境会使学生有不同的性格和习惯,那怎样让学生在家里也有个好的环境教育呢?这就需要我们班主任多与家长沟通,培训好家长,多种渠道向家长宣传各种教育经验,与家长一起查找各自的教育问题和教育缺陷,个性化指导,一起共同进步。要让家长们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里的各方面表现,也让家长告诉老师他们孩子在家的情况。当学生做了一件好事时,家长和老师共同鼓励他,表扬他。当孩子做了一件错事时,家长和学校共同教育他,劝导他。这样可以强化孩子的习惯养成,形成明辨是非的能力。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老师。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家校共育,来缔造学生的良好习惯和健康人格。

因此,从家长和教师的不同立场看,家庭和学校之间建立密切联系是十分必要的。                                             

    (安远县镇岗中心小学  黄菊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