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五不”育儿法让你轻松做智慧父母

 我经常听到一些父母,特别是一些妈妈的一些小抱怨,说带好孩子太难了。一些事情,你不付出,说不过去,也对不起孩子;你付出了,到头来孩子一身的问题出自父母的包办。这真是要命得很,实在是费力不讨好,笔者在这与大家分享一下教育的经验体会。

 一、不要过于担心

 有些孩子很小的时候,在家里坐小板凳,家长还要垫上一块绒布,喝水必须是温水。现在的妈妈们,带孩子外出,各种湿纸巾、高级保温热水杯、备用衣服一大堆,我一看就知道事情糟糕了。怎么糟糕了?就出去玩玩,哪里需要这么复杂的装备?如果你有三头六臂倒也罢了,带着一个孩子,一大包东西,去哪儿也不方便啊,还把自己搞得那么累,最后气急败坏,情绪不好,到底是图个啥呢?

其实要命的不是身体的累,而是因为你身体累而带来的情绪变糟,因为你的付出不可能总能得到你期望的回报让你心生怨气,最后带来很多家庭矛盾。

二、不要过于害怕

 有许多小孩三四岁时,还不怎么会用勺子吃饭。主要是家长有几个害怕。

  1、害怕小孩子吃不好,就喂饭。直到现在,有些孩子都八九岁了,他们的妈妈都忍不住要把一些肉撕碎给孩子吃,挑选一些小而软或者她认为有营养的食物送到孩子嘴里。看上去是有爱,照顾精细,其实是剥夺了孩子面对真实生活的机会。

  2、害怕小孩子吃不饱,就给孩子开小灶,专门做软饭,把带孩子变成了一件工作量很大的事情。让自己太辛苦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会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带来很多危害。

  三、不要过于帮办

 通过对很多孩子成长的观察,会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家人对孩子的事情关照越多,孩子的责任承担能力越差,抗挫折能力越差,最后学习也越差。比如孩子很小就喜欢干活,大人是不愿意让孩子干的,因为做不好,也很慢。最后,等孩子长大了,啥事也不想干,发现问题比较大了,可惜一切都晚了。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不是为了让孩子学会技能,更多的是让孩子养成责任承担的能力,让孩子通过做事情来学会一些能力,才能在未来的生活中获得能力的自我认知,最后才能应对有挑战的学习和生活。

  四、学习方面不要太负责

 小学一年级,是父母变成家长的转折点。我相信很多父母在这个阶段很崩溃,因为孩子在这个阶段,突然面临大量的学习任务,而且还被要求写字工整,速度要快,正确率要高。负责任的父母,会很认真地监督孩子,反复地纠正孩子,拿着隔壁家孩子的所有优点去PK自己孩子的缺点。

 对于孩子学习监管太多,不仅仅是带来学习的不自信,还会带来依赖思想,学习动机转移为:为了检查而学习,为了父母而学习,为了老师而学习,为了考试而学习……不为自己的未来而学习,不为自己的责任而学习,几乎没有学习成功的先例。

五、生活不要安排得太多

身处都市的父母都比较忙碌,工作压力也比较大。一到周末不是带孩子去上课外班,就是带孩子去郊游。其实,如果孩子有三五个好友,有一个球,或者一堆沙子,凑在一起,就是很好的生活和安排,哪里需要跑那么远,费那么大劲头?

如果家长有时间,带孩子逛逛书店,或者在家读书吟诗,听音乐,或者去附近公园背背英语,亲近自然,这样的效果反而更好。

生活需要智慧,家长要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根据孩子的真实需求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看清楚成长最重要的因素,看清楚人活着的真实感受,做一个真实的人,做一个靠谱的父母。

 在现在这个社会,要想做一个不累的好父母,凭借自己过去几十年的知识积累和经验,是远远不够的。要不断的学习、研究、探索和实践。不学习,困难只会越来越多,麻烦会越来越多,压力会越来越大,对子女的成长就越加不利。父母的能力提升了,父母的能量提升了,那么应对孩子的成长问题,就更加轻松了。

(龙南县龙南镇第三小学   杨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