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分宜县退休老教师言传身教育后代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家教和家风。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美德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化建设的精神财富。

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何芳静家庭:尚学成才·向善我乐。何芳静是一位退休乡村教师,20多年坚持开“家庭座谈会”,每年春节,他家都会举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家庭座谈会。大家庭中的几代人集聚一堂,谈过去一年的心得体会,说说未来的计划,何老师会对他们一一点评,并提出建议。人人参与,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对优秀的孩子颁发家庭教育奖金。他精心准备的讲话稿,饱含着对儿孙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待。这种优良的传统美德值得每个家庭学习!

人人都渴望有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不喜欢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伤了和气,毁了家庭。好的家风对孩子的影响特别大,父母的言行举止时时刻刻影响着孩子的成长。那如何做家长,树立好家风呢?

1. 言传身教

孩子们天生是模仿的高手,什么样的父母、什么样的家风、就造就什么样的孩子。父母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以正确的言论、观点、行动去影响孩子。大家还记得那个五岁小孩端水给妈妈洗脚的视频吗?至今都感动万人,视频中的妈妈正是因为给母亲洗脚的行为影响了孩子,孩子也以同样的方式来报答自己。孩子在无形中学会了尊重长辈,尊重他人,尊重自我。

2. 沟通、互动

良好的互动和沟通培养孩子们健全的人格。父母应当经常与孩子沟通和交流。不要孩子一犯错就不分青红皂白就打骂;不能只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不顾孩子的精神需求;不能让孩子按照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逼孩子走。尊重孩子,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理解孩子,互敬互爱。

3. 建立家德、家规、家训

家德是家庭崇尚的德理和伦理,如尊老爱幼、宽容善良、乐于助人、重礼谦让等等。

家规是家庭的行为规范,是教育规定家人及后代子孙的准则,规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帮助父母力所能及的家务、站有站姿等等。

家训是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教诲家人以及子孙怎样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如:宁让人,勿使人让我,宁吃亏,勿使人吃亏。尊老敬贤,扶危济困,严以待己,宽以待人。

4.阅读相关书籍及参加相关讲座

有时候很多家长有心把家里打理好,但是很多时候举手无措,可以借鉴一些古人的家训故事及阅读相关书籍,如:《孟母家训》、《颜氏家训》《曾国藩家训》。

治家如治国,治国如治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连国风,国风兴家风。有了好家风、才有好故事,只有千千万万家庭培养传承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分宜县杨桥中心学校  黄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