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上栗县山明小学通过家访活动“传递温情,助力成长”

暑假期间,山明小学的老师们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分班各自走访部分学生家庭,并把家访感言及时通过微信群发送给学校家校合作领导小组。

4.1.jpg

连续三年的寒暑假学生家庭走访让老师们意识到家访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特别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家访期间,教师们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了"共话教育,传递温情"的家访工作。教师们采取"电话预约(微信qq约定)、逐户登门"的方式深入到学生家庭,从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地反映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让家长能够全面了解孩子。与此同时,教师们认真倾听家长的心声,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到学生的在家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思想动态,并适当地表扬学生或者委婉提醒学生,指导学生合理有计划安排假期生活,为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暑假不懈努力。

 4.2.jpg

在家访中,教师还向家长强调了假期的安全,用具体真实事例告诫每位家长"安全无小事",要求家长不要大意,切实做好孩子的防火防电、防溺水等安全教育。此次家访工作不仅获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支持和理解,还拉近了家长和教师之间的距离。


每走进一个家庭,老师们亲切的笑容、鼓励的话语犹如阵阵春风,吹进了千家门,温暖了千家心。老师们对孩子假期生活嘘寒问暖、促膝恳谈。他们还向家长宣传相关教育政策,比如毕业生的分配方案以及一年级招生办法;汇报本学年学校取得的成绩;通报学校目前校建工程进度;向家长汇报其孩子在校表现,共商提高孩子学习能力、养成好习惯的方法,指导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假期教育。


教然后知学不足,访然后知育不足,通过家访,更使老师们对教育事业多了一份执著和热爱,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一个学生在班上不过是几十分之一,很不起眼;而在家里,却是一个家庭的百分之百,寄托了厚厚的期望。通过此次家访时的交谈,我们不仅体会到家长对教育的高期待,深感肩上的担子重大,同时也迫使每一位教育者深知:惟努力才能担当重任,不负众望!(黎彩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