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萍乡经开区横板小学举办安全知识讲座

6月3日上午,萍乡经开区交警、消防支队、天泉水莅临了横板小学,展开了一场公益安全宣传讲座。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更好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校园周边环境,培养师生良好的交通安全、预防火灾、谨防溺水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讲座内容分为三个方面:

第一篇章:安全走路

开发区交警钟警官在多媒体教室里展开了《安全走路》的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讲座。整个讲座气氛和谐,教官亲和幽默。他首先做了开课前的小提问,吸引学生的注意了,激活学生的兴趣;然后从走人行道、横穿马路要谨慎、恶劣天气要小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直观的讲解。讲座生动有趣,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深入的教育。同时,钟警官还列举了学生们自身经常出现的交通违规行为,比如马路上东张西望、闯红灯等等,给每个学生敲响了交通安全的警钟。此次交通安全之安全走路讲座活动,加强了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充实了学校安全教育内容,提高了广大师生“做文明人,行文明路”的自觉性,为争创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二篇章:预防火灾

消防支队郭子健为孩子们带来了预防火灾的主题讲座。郭教官先向大家讲述了一些火灾的案列,让我们了解了火灾所造成的严重后过,特别是让大家感到惊讶的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也会造成一些火灾隐患。呼吁大家提高消防意识,关爱生命。随后郭教官又针对家庭中火灾的主要类型——电火灾,燃气,煤气做了重点讲解,教给了老师们防范的基本常识,提高了火灾防范和火场逃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最后郭教官向我们介绍了各种预防火灾的方法,学到了如何应对突发的火情。通过这次的讲座我重新认识了火灾的巨大危害,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了很多预防火灾以及火场逃生的各种知识。增强了师生防火意识,减少火灾的发生。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让校园和家园,师生和家人平安幸福。

第三篇章:谨防溺水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保证学生生命安全,帮助广大学生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开发区天泉水都教官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主要介绍了如何预防溺水和溺水救护方法等各类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生命的可贵,构筑了一道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坚固屏障。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安全工作是我校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一系列主题讲座让全校师生看到了学校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不仅锻炼了师生面临危机的警觉和灵敏性,使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交通安全、防火、谨防溺水安全观念,懂得了交通安全、火灾、溺水的预防,珍爱生命,关注消防,预防火灾,谨防溺水,充实了学校安全教育内容,给生命加一道安全防线,创建和谐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