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渝水区仙来学校召开学生养成教育经验交流会

5月13日下午,渝水区仙来学校组织全体班主任交流学习如何做好学生养成教育的工作经验。

会议中,经验丰富的黄丽霞老师通过自己的现身说法,用轻松幽默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工作经验,黄老师先就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概括为:“胆大、眼勤、口甜、手快、思路新”。胆大是指制定好一个学期的班级目标和班规、班约,然后放开手脚大胆干。眼勤就是要多观察,发现问题及时解答决,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特长。嘴甜指经常表扬和夸奖学生。手快是指勤快记录学生的基本情况。思路新指紧跟时代步伐、紧跟学校管理思路,多元化,懂得变通。接着她就如何用好仙来学校"十好少年"的评定手册做了详细解读,她用这本册子架起了家校联系的纽带,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她用这本册子培养了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这本册子助推了她的班主任工作。分享结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和阵阵掌声。

之后万校长非常感谢黄丽霞老师的精彩分享,并且叮嘱各位班主任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一起努力,为孩子打造好人生的底色。

这次的经验分享会,让大家受益匪浅,在班级管理方面有了新的认识。相信通过全体班主任的努力,仙来学校学生的养成教育会得到更大的提高。我们静待花开!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有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因此,一个人自幼就应该通过教育形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然而,一个人的好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后天成长中慢慢养成的。为此仙来校非常重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从学生日常行为出发,寻找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抓手,最终确定以“走好路、扫好地、做好操、升好旗、唱好歌、说好话、上好课、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主题的养成教育活动。这“十好”的内容,正好跟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相吻合。并且我校把每一好的标准编成儿歌的形式,全体学生先背熟“十好”标准,由学校老师分组抽查背诵情况,然后分阶段递进式付诸行动。评定方式,采用的自评和他评的方式结合,以及日评、周评、月评、期末总评,总评为优秀的学生才能参加“十好少年”的评比。

(渝水区仙来学校关工委 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