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引到孩子认识自我,找回自信

一个家住农村的战友,他老伴在城区带孙。双休日,在乡镇工作的儿媳回来了,战友的老伴脱身回到老家,彷佛一只上岸许久的鱼儿又回到了水里:浇菜、松土、拔草、摘荷兰豆荚,喂鸡鸭、拾蛋,跟寻踪而来的邻居妇娘子吵米碎箩烂,眉飞色舞的,像年轻了十岁。战友说,每次看到老伴在城区呆着像遭霜打的茄子那样蔫蔫的,就心疼,那是因了城区那钢筋水泥的“笼子”压抑了她的个性啊,只有回到生活了几十年的村子,她才“找回了自我”。

自我,是很深奥的东东。我自己常觉得枉然跟自我生活了几十年,依然没能充分的认识清楚自我。

从一本书上看到,大约千年前吧,古希腊奥林匹斯山上的德尔斐神殿里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将其作为自己哲学原则的宣言。他提出,“善”是自然万物的内在原因和目的,具体到人身上,就是“德性”。这里的“德性”,原指事物的特性、品格、特长、功能,对于人,就是大写粗体的“自我”。

自我,性格独立固然。比如富有原创精神和创新品格的艺术家,通常不恪守某种既定理论或规范,而是不落窠臼、别开生面、自立靶的。其行踪轨迹时刻都在彰显“找回自我”。

大胡子老头马克思说过“历史的结果就是最复杂的真理,一切真理的精华就是人们最终了解了自己。”那么如何掌握认识你自己的主动权,加深自我认知呢?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加强自我省察,善于以人为鉴,自省胜过它律。

折回前面所说的德尔斐神殿里那块石碑上的文字,感悟苏格拉底总是自称一无所知,他的名言就是:认识你自己。其哲学意义在于:由强调知识的作用,从而强调人的地位,是人文主义的体现。他认为人必须具有知识,才能达到善;无知是一切罪恶的首要根源。他把道德和知识合二为一,认为道德行为必须以知识为基础,包括健康、财富、地位、荣誉以及正义、勇敢等美德。这就明确的警示人们,要敢于“找回自我”,精准地认识你自己,知道“我”是谁,“我”能做什么,通过了解自己的特质与潜能,可以据此做出科学的职业、学业选择与人生规划。

人生在世,终身与自己相处,打交道最多的是自己,但许多人却不懂得认识自己。在顺境时,常常将自己估计过高,洋洋得意;而在逆境时,又往往将自己估计得过低,破罐子破摔。

找回自我,就是要正确认识自己,就必须做一个冷静的现实主义者。既了解自己的优势,也知道自己的不足,经常保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人生之舟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生活的挑战,你无法逃避,只有认识自己,才能相信自己,保护自己,在生存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赣县区石芫乡政府宿舍 游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