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不给孩子设计“道路”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人们跨入了信息时代,不少孩子的心智普遍早熟,大部分孩子都过早进入了“叛逆期”。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是刻意打压孩子的个性,或者执意要孩子服从你的指挥,孩子们就会觉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伤害,说不定还会“奋起反抗”。办法就是用一颗包容之心,呵护孩子们的自尊心,让他愉快的接受你的“教导”,继而在相互融合中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给孩子设计好“一条道路”既不奏效也不理性。正如前苏联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那样:“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孩子们大了,只要把握好孩子“认真完成学业,走正道,做对社会有益的人”的大方向就成,具体的事情就让孩子们自己去做吧!

(赣县区石芫乡 游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