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如何做好开学后的收心教育

假期结束了,学生们重返校园开始上课,不少学生还沉浸在假期生活的悠闲节奏中,有的耳边可能还回荡着“全军出击”的厮杀声,就被一把“拽”进了课堂,显得很不适应。为了尽快帮助学生调整好身心状态,融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来,仙来学校的老师们通过开学第一课巧出妙招,帮助学生克服“假期综合征”。

20180305(育儿天地+图)如何给学生做好开学后的收心教育.jpg

    第一招:调整好生物钟。不少同学放假期间作息不规律,熬夜、睡懒觉,完全拨乱了自己正常的生物钟。欲练武功,先修心法。投入到学习环境中后,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自觉按照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起床、上学、锻炼、睡觉,克服睡前玩手机和电脑游戏的习惯,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

    第二招:备齐学习用具。文具是学习战场的武器,提前购置包书皮、工具书(如新华字典、成语词典)、学习用具(如卷笔刀、尺子)等必要的学习用具,有了趁手的武器,学海遨游也就更加轻松自如。

    第三招:转移注意力。假期中同学们都以休息、放松为主,很多同学每天长时间玩游戏、看电视,现在开学了,应该集中精力到学习上来,按时上学、认真听讲、及时完成作业,恢复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四招:多吃水果蔬菜。放假期间,大家大鱼大肉、零食小吃都吃的比较多,开学了,为了保证良好的精神状态,应该鼓励同学多吃清淡蔬菜、水果,保证维生素的摄入量。

    第五招:进行心理疏导。开学伊始,从假期到新学期转变过程中,最煎熬的是同学们的心理,作为统一战线上的家长和老师,应该共同努力,以鼓励为主,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同时应当分学校、家庭两个环境做好监督工作,确保学生不贪恋、沉迷游戏、网络,家校结合让孩子的心理逐步从“放假”状态中解脱出来,切实收住心、起好步。

    (仙来学校 罗欣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