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培养孩子合理安排压岁钱

如果你问我一年中最喜欢的是哪一天?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除夕!要问为什么我最喜欢除夕?那理由可多了:可以和大人一起去扫墓,有好多好吃的新年果子,可以在家和去外婆家吃美味的团年饭……最最重要的是:那一天我可以领到许多的压岁钱!

每一年的除夕,家家户户该吃年夜饭了。我家在中午就开始吃团圆饭,在一阵阵的爆竹声中,大家围着饭桌坐了下来。桌子上摆满了各种美味的菜肴:鸡、鸭、鱼、肉……还有我爱喝的饮料。我赶忙拿起饮料瓶,给每个人都倒了一杯。在一片赞扬声中,我举起酒杯对爷爷说:“爷爷,我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爷爷喝了一口饮料,笑眯眯地递给我一个红包。接着,我又端起酒杯敬奶奶:“奶奶,祝您笑口常开永远年轻!”奶奶也乐呵呵地喝了一大口,同时也给了我一个大红包……推杯换盏间不知不觉我们愉快了的吃完了年夜饭,一顿饭下来,我的衣服袋子里装满了红包。

饭后,我来到自己的房间,打开袋子里的红包。哇!里面有三个300的,两个200的。300×3=900(元),200×2=400(元)。900+400=1300(元)。一顿饭下来我就收了1300元压岁钱。

晚上,爸爸妈妈又带我去外婆家吃团年饭。在外婆家吃饭时外公外婆,舅舅舅妈每人又给我我一个红包。这次每个红包里有100元,100×4=400(元)。和家里的一起就是1300+400=1700(元)。

对于这些压岁钱我也早有打算:明天我要去商店给自己买一辆自行车大概需要300元,开学要交学杂费和购买学习用品大概需要300元,我学画画要交学费800元,还有学围棋大概400元。300+300+800+400=1800元。今天收到的压岁钱还不够用呢!不过不要紧,反正过年其他亲戚也会给我压岁钱,到最后我总是要剩几百到一千元。那些钱我要放妈妈那里给我存着,等我需要时再跟妈妈拿出来用。

妈妈曾经告诉我,压岁钱包含了长辈对我们的殷切希望,现在人们经济水平提高了,压岁钱也多了,我们更要合理安排自己的压岁钱。

(芦溪县芦溪二小  颜红 刘祥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