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批评孩子也要讲究艺术性

批评孩子,既是帮助、敦促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一种方法,也是一门艺术。当孩子犯错时,作为老师或家长要懂得通过合理有效的方法来解决,要学会分析孩子的心理,要懂得判断孩子犯错的原因及真正问题所在,并通过有效的措施让孩子改正:

1、注意不要将批评主体扩大化。当你批评某某学生时,旁边的老师,尤其是有任课的老师可能就会“帮腔”,加入到批评队伍中来。这种批评非但起不到效果,而其还容易造成学生内心反感。因此,要批评某学生,应该找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

2、切忌在大堂广众之中进行。有的老师或家长认为,在众人面前批评孩子,显得自己很有威信。其实,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也像我们成人一样怕在众人前丢面子。家长或老师不注意批评场合,不仅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易使孩子形成抗拒心理。

3、不要踩人家的“痛脚趾”。孩子过去犯过的一些错,就像“痛脚趾”一样“踩”不得。批评孩子应该就事论事,这样才能起到教育效果。倘若你虽然“苦口婆心”却大翻陈年旧账,结果孩子觉得自己没进步没希望,终导致“破罐子破摔”。

4、“情绪化”批评要不得。有的老师或家长看到孩子犯错,简直“怒不可遏”,往往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甚至不惜使出体罚孩子的“杀手锏”来。这样,终达不到教育孩子的目的,还易使孩子受伤害。

5、少用否定性语言。任何批评,其根本目的在于抑制孩子的过错行为,激发起孩子驱恶向善的方向。诸如那些“你真没出息 ”、“你真不争气”、“你真令人失望”等等挖苦讽刺之否定性语言不仅达不到教育孩子的目的,还会适得其反。

6、找准时机很重要。正所谓“人无完人”,人人都会犯错,犯了错及时纠正便是应该的做法。孩子一旦有错,通常要及时批评。比如,本是上午的事,就不要拖到到晚上再批评。同时,及时批评也应视年龄特点及错误性质有个时间跨度,要抓住时机“冷处理”,从而防止孩子不良行为、不良品德、不良习惯与不良学习态度的再发生。

(赣县石芫乡政府:游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