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孩子提出无理要求,怎样拒绝呢

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总有些家长反映:我家的小孩各方面表现一直不错,学习成绩也一直很好。可是见到同学有新奇的玩具或漂亮的文具时,就缠着也要买,根本不管家长的意见,不买就发脾气。许多家长就左右为难,不知怎么办才好?

我认为,一个没有经受失望和痛苦的孩子,他的受挫能力是很低的,而且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不能加以及时制止,就有可能形成多种不良习惯。所以家长对孩子的无理要求要敢于拒绝,不要事事顺着孩子。适当约束孩子、拒绝孩子,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大有裨益。巧妙地拒绝孩子不但不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也不会使孩子对父母产生怨恨,反而会提升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同时也要使孩子懂得更多生活和做人的道理。

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

(1)做事之前先与孩子订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好习惯来自于持之以恒的约束。父母要与孩子一起制定各种规矩,这是尊重孩子的体现,还能使孩子更好地了解父母的想法,孩子做起来就更主动,也会更符合父母的要求。另外,制定的规矩应尽可能具体,要有可操作性,以便于实施和监督。

(2)转移兴趣,引导孩子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当孩子沉迷于一种不好的行为时,除了给孩子语言的告诫外,更要想方设法转移孩子的兴趣,用有意义的行为取而代之。例如,当孩子沉迷于网络时,可以到书店为孩子挑选一些有利于孩子学习和成长的经典文学作品,这样既分散了孩子对网络的注意力,又培养了他的阅读能力,也让他接受了文学作品的熏陶。

(3)平静地对孩子说“不”。当看到孩子身上存在着毛病时,家长不能把愤怒表现在脸上、语言以及行动上。当孩子无理取闹时,父母要用平静的口气表达心情以及对孩子的要求。这样,孩子会从你的语言态度中了解到,父母的态度是诚恳而坚定的,任何无理取闹都是没有用的。

(4)说“不”就要坚持到底。对父母来说,难的就是将态度坚持到底。你可以给孩子一些警告,也可以对他置之不理,还可以让孩子在某个地方冷静一下。至于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对待孩子,可以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来选择。

(龙南县龙南镇第三小学    杨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