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孩子太任性,应该怎样教育他?

任性是儿童、特别是独生子女常见的坏习惯,主要表现为固执、不听从劝告,不接受他人意见,一意孤行。任性是孩子一种不正常的心态,是孩子要挟大人满足自己某种需要的手段。养成这种不良品质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家长的迁就

不得不承认,有些孩子的任性,是我们家长惯出来的。当孩子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时,家长心疼孩子,不忍心拒绝,就尽量满足迁就孩子。慢慢的,孩子就会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和行为定势。

2、管教缺乏一致性

由于是独生子女,几乎是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父母之间、奶奶爷爷之间、外公外婆之间,对于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处理方式或者意见难免不一致,甚至互相矛盾。一方批评孩子,就会有另一方甚至是几方护着,次数一多,孩子有了优势、有了靠山,任性就愈演愈烈了。

3、教育方法欠妥

家长对孩子的非份要求,缺乏耐心的教育,动不动就训斥贬低孩子,不分时间、场合,孩子为了保全自己的面子,产生任性对抗行为。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要怎样教育这样任性的孩子呢?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1、不迁就

在孩子任性、吵闹的时候,不要劈头盖脸地严厉批评,更不能打骂,可以因势利导,正面耐心地讲道理,给孩子说明不能满足不合理要求的道理。如果孩子不听继续哭闹,家长可以采用“冷处理”的方法,不劝说、不解释、不争吵,让孩子感到自己的哭闹行为是无效的。等孩子冷静下来,家长再严厉地指出他任性不对,讲清道理。无论孩子如何耍赖,家长一定不能心软,对孩子无礼的要求绝不迁就。

2、管教一致

在孩子任性时,家庭各成员教育孩子的观点应保持一致。一方批评孩子时,其他家庭成员不要出面袒护、干涉。如果大人之间遇有意见不同的时候,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吵,一定要避开孩子去商量。

3、规矩在先

如果你已经掌握了孩子任性行为的规律,可以事先用“约法三章”的办法来预防孩子任性的发作。先总结出你认为重要的规矩,定好孩子破坏这些规矩要承担的后果,然后告诉孩子。如果孩子按照规矩做了,家长要及时表扬并适当奖励;一旦孩子违反了规矩,就要让孩子承担任性的后果。

4、控制自己的情绪

很多家长在管教孩子时,情绪和行为容易失控,失控的怒火会影响你管教孩子的效果。因此,当孩子任性时,家长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用冷静的头脑对孩子进行管教,孩子受到尊重,才会愿意按照你对他的要求去做。

5、善用“激将法”

任性的孩子的好胜心和自尊心都比较强,极不喜欢别人说他不行。家长可以利用孩子的这个心理特点,在孩子任性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时,故意采用激将法,促使他在好胜的心理状态下克制自己的任性行为。

矫正孩子的任性,需要家长认认真真下一番功夫,从矫正自己入手,耐心、细心的引导孩子。相信经过家长长时间的努力,一定能取得好效果的。

(龙南县龙南镇第三小学    杨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