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家长如何引导孩子进行自主学习

家长该如何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呢?一定要让学生学会独立思维,自己动手操作。

1.多读课外书,家长不要帮孩子去读,应让孩子自己去读,读完了并让孩子说说你的感受,可以准备好一本本子,每次多完课外书,都把感受写下来,并把感受说出来,能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与表达能力。 

2.引导孩子接受新的事物,比如参观各种展览,出去旅游等,开阔孩子的视野,并可以让孩子写观后感,增长孩子的知识。 

3.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参加一个好的培训班,让他结识更多的朋友,增加与同伴合作交流的机会(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并能扩大自己的知识面。等等……     

但是孩子在面对自主学习时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面对新事物的退缩,当面对有些通苦、需要意志力的训练时,靠学习者自己的力量去支撑,容易放弃。那么这个时候就要加入外在的压力,比如与同学的合作交流,父母老师的帮助和鼓励。    

在自主学习的精神中,在学习者自愿的前提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引入外在的压力,督促他克服训练的痛苦,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龙南县龙南镇第三小学: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