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浅谈小学生叙事作文指导

小学生写叙事作文的目的,在于训练且增强他们认识事物和表达事物的能力,也就是要让他们能抓住事物的特点,能动地表现自己对事物的认识,写出自己的见闻、感受和体会。

小学生初学写叙事作文,很容易写成流水帐,空洞抽象。老师应引导学生加强观察,让他们从写观察日记入手,懂得如何运用语言文字绘形象、谱声音,力求把文章写“象”、写“活”。

文章写得要有意义,是写叙事作文极根本的要求。文章主题积极、健康、向上,这样的文章才能给人以鼓励,才有意义。小学生写叙事作文,很容易就事论事,无病呻吟。老师应引导学生学会思考,“从生活中产生认识,用认识照亮生活”,懂得如何把思想融汇在见闻中,让思想躲藏在形象后,并把清晰的认识转变为自觉的写作训练。

如有一个女同学在《考试以后》一文里,把自己考得不好,以至受同学嘲笑、受父母怒骂的情景和盘托出,可哀可怜,凄凄苦苦,可谓既具体形象,又情真意切,但她却未考虑文章的主题。我初看这以泪换泪的文章,实感其低沉消极,但又觉得它始终有可取之处,千万不能挫伤她的积极性,来个雪上加霜,那才完了。此时,老师应加以引导,要从这些材料中理出新意。经再三思索,我发现这篇文章主题可以批评片面追求升学率。于是,我要求她据此新意,对原文修改、加工,树其勇气,增其亮点,结果成就了一篇优异作文。这位女同学也因此发现了自己的写作长处,树立了学习的信心。

(奉新县冯川一小 谢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