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该帮助孩子树立怎样的“自信”

孩子的性格千差万别,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家长们大多想让自己的孩子更自信一些,更有开拓精神,这是无可厚非的,也是值得提倡的。但是如果一味助长孩子自信心的不断膨胀,孩子与人交往时会不会招人反感?如果遇到不如意的事,会不会有挫折感?这个问题越来越引起教育者及家长的关注。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帮助孩子树立怎样的自信呢?

首先,不能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自信心的培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值得好好维护,甚至还需要进一步培养和强化。当孩子表现出对某个问题有独特的见解时,要明确表示肯定;当孩子带着自信去参加考试、参与活动时、出入某种场合时,一定不要打击他,要给予鼓励和支持。

其次,家长可以注意观察跟孩子经常相处的小朋友,看看他们是不是在某个方面有优于自己孩子的地方,并把这种感觉跟自己孩子沟通,让他看到别的小朋友也有自己的优点,有值得他钦佩和学习的地方,借机引导他,学会看到别人的优点,进而与小朋友们和平共处,相互敬爱。

再次,可以对孩子进行一些“挫折教育”,比如,如果发现他认为比较有把握的认知,其实有不准确的地方,或者他认为很有把握的事情,其实未必真能做好,这时可以“较真”,找出确凿证据,让他看清自己的偏向和固执,从而使其明白:其实并没有什么“天才”,任何人掌握知识都是有限的,而且有可能还是不准确的,需要不断学习、实践,才能真正成才。

此外,还要对其进行尊敬师长的教育,别人的才智学识是一回事,尊敬尊重是另一回事。不能因为长辈(甚至是同龄人)在某个方面知识或能力欠缺,他就可能不尊敬尊重他们。不妨让他自己体会一下被别人漠视、歧视、不尊重时的感觉,他就会改善自己的言行。

相信经过我们大人的精心培养和鼓励,我们的孩子会充满自信地面对生活的挑战!

(龙南县龙南镇第三小学    杨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