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培养女孩子要“甜点”

女孩子是需要善养的。从出身起,就要对女孩多点幸福的管教。因为女孩,就是明天的母亲。要让她感受生活是美好的,充满芬芳的。所以,我觉得就是要在教育上“甜点”。

出门逛街时,给女孩多说“甜言蜜语”。每到一处,都要告诉她美丽的风光。包括房屋的建设,街道的布置,颜色的采集,树木花草的搭配等,让她更加热爱生活。感觉生活处处是美好。

走进公园里,多给女孩留下“甜甜”的靓影。和小树合影,留下绿色的希望;和花坛合影,留下芬芳的记忆。

在家团聚时,多讲点“甜”美的童话故事。让女孩觉得从小就有梦想。尤其是那些积极上进的童话故事,很有启发作用。如《格林童话》。当然,也可以自己编故事。

参加喜宴时,对女孩说的话要“甜点”。喜宴本身就是充满喜庆的场面,很有感染作用。倘若家长会利用这个场合,就是好的家教机会。女孩子喜欢热闹,喜欢幸福的氛围,这里就是美的展示。

给亲戚介绍女孩时,一定要多些“甜点”。比如,说女孩是个乖巧的,听话的,聪慧的,人见人爱的孩子。喜欢学习,喜欢劳动,爱爸爸妈妈等。说得女孩子心花怒放。

在学校里,看望女孩时,多给老师说“甜点”。说女孩在家爱爸爸妈妈,爱护小动物,爱护公益财产。对邻居奶奶很好,常常与邻居孩子分享食物。这些就是女孩子喜欢听的话。

拍电视节目时,把女孩“甜甜的”形象录制下来,保存。一个有心的父母,对女孩的付出,就是对未来的奉献。

每年的生日,给女孩创造一个“甜点”的世界。除了购置蛋糕外,还可以用“投递鲜花”的方式,让女孩虚荣心得到极好的满足。

总之,对女孩的家教,不能少了“甜”味,而且恰到好处的“甜”点教育,很有价值,意义深远。

(上高县田心中学黄长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