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多让男孩子“苦”点

言行一致,当然是完美的教育。科学的教育来自坚持。眼下,很多家长明白男孩子的教育远比女孩子难教。原因当然很多,但是,主要还是没有抓住根本的东西。男孩子要“苦”教,让他们感受一点苦,更有利于成长。

锻炼身体上,让孩子“苦”点。比如:练习跑步,就要敢于趁早培养。先短跑,小跑。随着年龄增长,可以跑远点,跑久点。或者练习乒乓球,要让他感受累,才可以收兵。

学校学习时,让孩子“苦”些。有点苦头的生活,适合男生锻炼。学校的住宿条件,饮食条件,学习场所等,都有不如意之处。这就是让孩子“苦”的因素,很有帮助作用。家长不要担心,学校锻炼,有利于男孩子的成长。

家务劳动时,让孩子“苦”点。家长要有心培养男孩的家务意识,而且,适当让他参与洗衣拖地等事务,这样的“苦”,对未来就是帮助。

外出旅行时,让男孩“苦”点。全家外出旅行时,有意识地培养男孩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比如,帮助爸爸妈妈拿东西,捶背等。

常回老家时,让男孩“苦”点。老家住宿条件不如城里,睡的是硬板床,盖的是厚棉被,坐的是竹凳子等等,都可以让男孩认识一些城里没有的“苦”味。这时候,家长要“诱导”一下,告诉他,这是真正的物质生活。

学习上要让男孩“苦”点。悬梁刺股,也许太狠,但是,多点练习机会,是培养男孩吃苦精神的渠道。

物质享受时,让男孩“苦”点。吃的穿的用的,都不要过于满足他。适当让他苦点,穷点,有利于成长进步。吃差点,利于健康;穿穷点,利于节约;用差点,利于进步。不是所有的物质都利于发展的。尤其是男孩,要从“生活”上,感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总之,让男孩子苦点,终身受益。

(上高县田心中学黄长贵)